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2 10:27:24
来源:新华网

留守老人的春节“全家福”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电 题:留守老人的春节“全家福”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叔叔、阿姨,您猜猜合影照上的‘小红帽’都叫啥?”2月19日,河北邯郸市邯山区水院北路20号院留守夫妻赵琢、李成芬家里充盈着欢笑声,原来,是“代理女儿”刘婷婷送“全家福”来了。

  镜框内,两位喜气洋洋的老人并排站在中间,4个头戴志愿者小红帽的“闺女”紧紧依偎在老人两侧,就像一家人。“这个叫何艳玉,这个身材苗条的叫刘贝贝,这个穿红毛衫的叫刘阳……”哈,都认对了,72岁的李成芬脸上乐开了花。

  “阿姨,我给您带来了两把水牛角按摩梳,正面梳头,梳背厚的这个刮背舒服,梳背薄的那个按摩脸和眼比较得劲儿……”李成芬患有干眼症,刘婷婷用牛角梳为老人轻轻做起了穴位按摩。

  老两口的儿子一家在外地工作,往年春节都会回家陪父母过年,今年他们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没回家。老两口虽表示理解,但心里还是空落落的,想念儿孙时,就翻开影集,看看他们的照片解闷。

  春节前,敲门声打破了赵家的寂静,4个“小红帽”拎着香油、大米等年货,笑意盈盈地进了老人的家门。“老人家,我们是邯山区妇联的‘爱心代理儿女’,来陪你们一起过年的。”

  原来,区妇联针对春节当地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生活实际,从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招募了600多名志愿者,根据外地务工人员父母、子女的需求愿望以及所招募志愿者的爱好特长开展结对帮扶。

  从居委会了解到赵琢夫妇的情况后,刘婷婷遂带领志愿者给老人当起了“爱心代理女儿”。

  4个志愿者“女儿”一齐动手,擦玻璃、粘窗花、贴春联。转眼间,老人的家里就变了样。看着布置一新的环境,两位老人心花怒放:“俺家里有年味儿了。”

  在精心为老人安排好了过年期间的娱乐计划后,何艳玉等还加了老人的微信,“叔叔,家里有任何事都可以找我们。”

  “来,闺女们,咱们一起照张合影吧!”看着真诚的“女儿们”,赵琢心头一热要合影留念。

  “一、二,让牛年牛起来!……”就这样,牛年春节,这对留守夫妻有了一张特别的“全家福”。

  “阿姨,今年是您的本命年,再来时我给您带几双红棉袜,再给您带几包中草药足浴包,泡泡脚对您的睡眠有好处。”临别,刘婷婷等与老人招手“温情相约”。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