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20:15:48
来源:新华网

“脊梁医生”高延征(中国网事推荐)

字体:

“脊梁医生”高延征:能多救一个是一个

  脊柱畸形病人的“痛”,是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身心之痛,而脊柱畸形矫形术的难度,堪称脊柱手术的“珠穆朗玛峰”,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脊髓,造成瘫痪。可有这么一名医生,他自谦“小医生”,却靠着执着和勤奋,向着医学的巅峰不断攀登,临床工作30多年,他接诊患者达30余万人,他以精湛的医术,治愈2万多名患者。他就是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高延征。

  “医生迈出一小步,患者生命延续一大步”

  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走进高延征的办公室。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既是高延征的办公室,又是他的“接诊室”。骨科书籍、脊柱模型、各种奖牌证书塞满了书柜,正对着办公桌的是一个观片灯。

  采访期间,不断有患者敲门找高延征看病,每次高延征都是耐心询问,仔细阅片,然后一边忙碌着一边跟记者说:“不好意思,患者远道而来,咱们一会儿再聊,我先给患者看病。”

  在临床上,骨科医生被称为“人体工匠”,敲、凿、锯、拧螺钉、上钢板、接骨折、换关节,十八般武艺样样要精通,而这些精雕细琢的“绝活”,并非与生俱来。

  出身农村的高延征从小见多了被病痛折磨的乡亲,很早就立下了治病救人的志向。当他如愿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后,便在骨科领域孜孜不倦地学习求索。

  他常常通宵达旦地读书、做笔记,每读一遍,就用不同颜色的笔划重点、做记录,就这样他打下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闲暇时间,他又经常自费到国内许多大医院观摩学习,有时一整天都“窝”在手术室,虚心向医学“大咖”请教,记录下一个个关键技术要点……

  “医生迈出一小步,患者生命延续一大步。”医学前辈的这句话,深深印在高延征的心里。【详细】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