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感动拾光】“带着家人去扶贫”毛鑫

2021-03-31 15:42:09 来源: 新华网

音频|【感动拾光】“带着家人去扶贫”毛鑫
-

  勾勒世间美好,感动常伴我行;聚焦凡人善举,致敬平民英雄。为鼓励更多网民发现记录生活美善之光,推荐分享身边感动故事,新华公益“感动拾光”邀您一起品读温暖故事,携手向善而行。本期《感动拾光》推出的是“中国网事·感动2020”年度网络人物驻村第一书记毛鑫带着家人去扶贫的感人事迹

  毛鑫是广西南宁市司法局派驻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的第一书记,这是她第二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10月,她被派驻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两年努力,那笔村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11月,就在完成两年驻村任务可以回城时,毛鑫主动请缨,到龙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龙开村地处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土”,山多、地薄、水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8亩,是南宁市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面对这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毛鑫没有退缩。一轮进屯入户调研后,她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商议:大力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脱贫过上好日子。很快,龙开村养鸡、养牛、种桑养蚕等合作社发展起来了。

  今年(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她动了把母亲和儿女带到龙开村长住的念头。她爱人在消防部门工作,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她68岁的母亲无法同时照顾好两个小孩。今年正月初三,她带着9岁女儿直奔大山里的龙开村,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带领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随后,她又把母亲和1岁多的儿子一起带到龙开村,在村里的临时宿舍长住下来,让本来在南宁市区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转学到加方乡中心小学读书。

  此后,她每天6点多钟就起床送女儿去上学,然后到村里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下班之后,她在临时宿舍里照顾母亲和儿子,晚上8点半钟还要准时到加方乡中心小学将下晚自习的女儿接回来。

  毛鑫的付出有了收获。她2017年11月驻村至今,龙开村已有142户504人实现脱贫。她连续两年获得马山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广西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今年7月,毛鑫从南宁市司法局调到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7月3日,她到新单位报到后转身又奔龙开村去了。“目前,龙开村还有4户15人未脱贫。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她说。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广西马山县大石山区之中,毛鑫扛起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的担当和使命。(资料稿件)

朗读者:王凤婷

颂声团队成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三农早报》节目主持人

>>>>>>>>>>点击进入新华网旗舰店购买正版好书

   往期回顾:

  【感动拾光】“抗癌厨房”:炊烟十七载 尝人间百味

  【感动拾光】“刀尖上的舞者”冯秀岭: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感动时光】“超能大叔”何永云 :危难之处显身手

  【感动时光】康静:只要能救爸爸,我什么都舍得

监制:程前昆

策划:高海英

编辑:申钉钉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09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