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8 16:4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名医疗专家齐聚江西 探讨革命老区医院肿瘤中心建设

字体:

  5月29日,中国癌症基金会携手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在江西南昌启动“革命老区肿瘤中心建设红色培训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约200名医疗专家齐聚此间,探讨革命老区医院肿瘤中心建设。

  瑞金、遵义、延安、毕节、长汀、会宁、唐县等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据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孔灵芝介绍,该基金会启动此次培训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革命老区各层次医疗机构的肿瘤诊疗能力。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钭方芳表示,感谢主办方对老区人民的关心,也希望参会代表珍惜和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加强与各位业界同仁的学术交流,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近年来,中国城乡地区癌症呈现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的特点,基层肿瘤能力建设亟待加强。作为活动承办单位,江西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温晓明表示,“我们要积极推进医院学科发展,增进与各革命老区医院的协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为‘健康中国’增添新动力。”

  肿瘤放疗专业人才匮乏、基层临床人员水平不一,目前已成为革命老区基层医院开展肿瘤中心建设急需解决的重要难题。中国癌症基金会原理事长、大会主席赵平表示,“我们牢记老区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支持革命老区医院加强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力争为惠及革命老区患者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围绕革命老区医院如何开展肿瘤中心建设可行性的话题,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河北省唐县人民医院业务院长王会涛介绍了“唐县方案”,江苏省海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储建华分享了从零到中国县域医院品牌专科评选肿瘤科排名第一的发展历程。北京协和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放疗科教授邱杰表示,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将不遗余力支持革命老区发展高质量肿瘤放射治疗。

  记者了解到,中国癌症基金会于2019年7月启动的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包含县医院院长培训、放疗专业人员培训、肿瘤多学科诊疗中心建设培训三个阶段。截至2020年12月底,该项目线上培训已覆盖超过800家医院近2000位学员,包括全国31个省份及海外学员。(记者 吴鹏泉)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