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在京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4 15:38:42
来源:工人日报

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字体:

  8月18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旨在更好地促进社会各界对乡村教育全面发展的关注。
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支撑。补齐乡村教育发展短板,毫无疑问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也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有效资源,形成全社会的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文化等方面的支撑。

  会上,发布了《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对十八大以来乡村教育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揭示了乡村教育发展的政策经验。脱贫攻坚以来,乡村教育政策主要体现在参与精准扶贫、城乡教育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18年以后,党和政府出台的政策有力推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激发乡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乡村教育发展迈入新台阶。同时,也指出,我国的乡村教育振兴面临新时期持续深入推进的挑战。既要应对国家战略实施的新要求,教师队伍、家庭教育、学校治理也影响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整体呈现乡村学校、学生数量减少、寄宿制学校占比较高、小规模学校发展滞后、城乡教育差距仍然存在特征;乡村老师面临音体美及理化生类教师不足、任教学科重多方面问题;乡村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明显进步,但在心理健康和社会情感方面不容乐观;乡村学校与家庭的协作缺乏有效机制和专业资源,需要社会支持。

  本次报告还研究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10家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案例。这些案例积极探索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综合发展项目模式、引导师生内生动力等各个方向,项目模式也逐渐从以往捐资赠物型转向综合发展型,以社会力量的身份参与县域教育的多元治理,与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社区紧密协作,共同构建乡村教育公益新生态。(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剑影)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