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益急救课”暨《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发布会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9 21:56:22
来源:新华网

北京大学“公益急救课”暨《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发布会举行

字体:

↑↑↑点击回顾新华云直播

  2022年9月9日,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大学‘公益急救课’暨《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发布会”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汇集了学界与业界的专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国AED急救的现在与未来,呼吁更多人才和力量参与到急救事业之中。

  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在完善学科知识构建的同时,积极开展PBL项目式学习,注重案例研究和社会实习实践。2016年,在韩启德院士的倡导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北大医学部联合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遵照韩启德院士提出的“干中学”的办学方针,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在完善学科知识构建的同时,积极开展PBL项目式学习,注重案例研究和社会实习实践。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发言。 图为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在致开场词时表示,“当前关于我国心脏骤停的公共安全急救,无论是医疗应急设备配置,还是医疗应急设备的方法培训与普及教育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AED推广和普及不仅需要热情和奉献,更要多方资源的支持,建立起政府、学校、业界和整个社会共享共建的急救体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吸引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参与AED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助力健康中国。”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发言。 图为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主任许静老师进行了《健康传播助力健康中国—AED 案例研究》的主题演讲。许静指出,“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强调树立大健康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从单纯依靠医疗卫生系统向全社会联动转变,实现共建共享。许静表示,《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是为了将研究成果向社会公开,更是以此为契机,引发社会对AED急救知识的讨论和推广。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在大学里开展更多常规化的急救培训,让更多的人成为待证上岗的急救志愿者,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平。

迈瑞医疗AED营销管理部中国区市场经理杨川先生致辞。图为活动现场

  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郭艳美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AED的校企合作项目是第一次从“健康传播”的学术研究角度去看待急救推广,去系统地思考AED急救的议题。不仅有利于我国AED急救项目的推广,更开拓了企业发展的新视角。迈瑞医疗AED营销管理部中国区市场经理杨川先生从业界的角度分享了《基于AED,走向PAD》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迈瑞的PAD公共电除颤计划,积极地推动公共场所AED配置,建立更完善的中国急救网络,助力健康中国。

  圆桌论坛环节。图为活动现场

  发布会围绕“中国AED普及的认知基础与影响因素”的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环节,原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急救贾大成、AHA国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导师、急救专家张元春、许静教授等专家认为,AED急救的普及和推广离不开学界、业界、公益组织等多方力量的助力,但更重要地是人的培养,人在AED急救普及中更加不可忽视。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