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山东武城:琳妹子的辣椒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6 13:19:49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山东武城:琳妹子的辣椒梦

字体:

  新华网济南9月16日电(杨曼妮 于宁) 13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山东省德州市武城镇辣椒示范种植基地的辣椒迎来收获,正在基地查看辣椒收获情况的“海归”妹子谭晓琳乐呵呵地说:“每年一到辣椒收获的季节,周边的这几个村到处都是一番红彤彤的景色,特别喜庆。”

  武城辣椒迎来丰收季,整个辣椒小镇一片红彤彤的景色。

  谭晓琳自2013年从韩国留学回来后,便一头扎进了武城辣椒特色小镇,开始了她的“辣椒梦”。提起武城辣椒,谭晓琳十分自豪:“我们的辣椒小镇有全省唯一的辣椒文化馆,发布运行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怎么样,我们的小镇是不是很酷?”

  武城辣椒喜获丰收,椒农喜洋洋。

  据悉,武城县辣椒种植历史已有170年,每年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高峰期面积达30万亩,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逐渐形成江北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以武城镇为核心,辣椒产业由种植、交易逐渐发展为生产和加工,并以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核心的辣椒产业集群。

  辣椒加工厂内,工人正在进行辣椒分拣工作,目前,武城辣椒产业已带动2万余人就业。

  在推动辣椒产业发展上,以谭晓琳为代表的“武城辣椒人”做出了多重努力——为辣椒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与椒农签订了辣椒种植回收合同和价格保险,此外,在武城县委县政府实施品牌培育工程的大力支持下,走起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打造了辣椒全产业链模式。

  工厂里辣椒被加工成辣椒酱将销往全国各地。

  武城辣椒特色小镇产业集群。

  现如今,武城辣椒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形成了以1家国家级、1家省级、2家市级农业企业为龙头,以54家骨干企业为支撑,84家新型经营主体为补充的现代产业集群格局。直接带动2万余人就业,2021年武城辣椒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名椒,今年又首批入选好品山东名单,成为响当当的武城名片。(海报:耿晓涵)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