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讲堂|储冰峰:口腔健康是生活质量的基本保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0 16:21:06
来源:新华网

公益讲堂|储冰峰:口腔健康是生活质量的基本保障

字体: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牙齿缺损会对身体有哪些影响?什么情况需要镶嵌假牙第34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我们特邀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储冰峰做客新华网公益频道《公益讲堂》栏目,为大家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共同守护我们的牙齿。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储冰峰在访谈现场(李然 摄)

记者:为什么说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

储冰峰:没有健全的牙齿就没有很好的胃口,而没有很好的胃口,人的身体对于营养的吸收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也就不可能有很好的身体。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疾病(龋齿、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牙齿过敏等)不止危害牙,还会引起全身疾病,影响生活质量。牙痛、牙丧失、咬合不良等均能导致咀嚼功能降低或丧失,牙龈、牙根或牙神经的炎症等均能引起疼痛,造成机体不适,影响生活质量。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的生理功能,同时可成为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及时加以控制。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储冰峰(左)在访谈现场(李然 摄)

记者:出现哪些症状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就诊治疗呢?

储冰峰:口腔疾病多较表浅,易于早期发现。如有溃疡、硬结、颜色改变及出现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后要尽早去医院检查治疗。pagebreak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储冰峰在访谈现场(李然 摄)

记者:很多人都会出现牙齿磨损和缺失的情况,但也能“将就用”。这种情况需要镶嵌假牙吗?

储冰峰:一般下列情况的牙齿缺失后需要镶牙(1)凡各类局部牙列缺损,影响咀嚼功能及发音、美观,口腔内的余留牙缺牙区黏膜,牙槽嵴等情况符合修复条件者。(2)缺牙间的近远中距离不小于5mm,与对合有一定的间隙者。(3)全口牙缺失,口腔内黏膜,缺牙区牙槽嵴等情况符合修复条件者。

下列情况的牙齿缺失后不需要镶牙,(1第三磨牙缺失或同侧上下颌都缺失第二、第三磨牙时,均可考虑不修复。(2)缺牙间隙过小,且不影响咀嚼、美观、发音,对余留牙以及颞下颌关节无显著影响者。(3)因正畸需要拔除的牙齿不需修复。(4)口腔大溃疡、肿瘤需经治疗后,才能镶牙。(5)患有严重的全身疾病身体衰弱者可暂不镶牙。(6)精神病血痛患者般不镶牙。如要镶牙应特别注意假牙的固位。以免发生误吞及口腔黏膜的损伤。

以上所列的情况不是绝对的,应结合缺牙后对口腔功能及全身状况的影响综合考虑。

图为新华网记者在访谈现场(李然 摄)

记者:老年人常常有一些慢性病或其它疾病,治疗口腔疾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储冰峰:口腔是机体的组成部分某些疾病可在口腔组织特别在口腔黏膜及牙周组织显示一些特征,这些特征可作为全身疾病的重要诊断依据。在行口腔治疗时应注意完整病史的采集和全身状况的检查。治疗不应只限局部而忽视系统疾病,以免起不良后果。pagebreak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储冰峰(左)在访谈现场(李然 摄)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爱护牙齿,保持口腔健康,请您为我们分享“护牙宝典”

储冰峰:

1.首先应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必要时选用适合口腔情况的药物牙膏,也可用1:5000定液刷牙后漱口。常有塞牙者可使用牙签及牙线。坚持每天做牙龈按摩及叩齿锻炼,如有口腔干燥可以人工唾液漱口。

2.定期做口腔检查,发现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及早治疗,缺牙应及早修复,并坚持戴用,以免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3.已患有白斑及扁平苔藓者应戒除烟酒,以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并应及早治疗。

4.应了解一些口腔医学的基本知识,便于进行自我检查。口腔疾病多较表浅,易于早期发现。如有溃疡硬结颜色改变及出现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后要尽早去医院检查治疗。

5.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如长期卧床,应加强口腔护理,可经常以3%过氧化氢和1:5000定液等清洗口腔。(记者 高海英 文字整理 申钉钉)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