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夏华:对民族手工艺最好的保护和传承是创造价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8 08:11:44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夏华:对民族手工艺最好的保护和传承是创造价值

字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间,就数字经济在民族手工艺产业中的应用、如何推动民族手工艺走向世界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分享。

  夏华表示,“民族手工艺属于‘指尖技艺’,数字经济让这些‘指尖技艺’变成大产业。我们一直在探索民族手工艺的数字化模型并打造了两个数据库,一个是中国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第二个是我们打造的中国手工艺者数据库,为传承民族手工艺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 申钉钉 摄

  对于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手工艺,夏华认为,民族手工艺要想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除了找寻手工艺传承人,还需要收集整理手工艺技法,最好的保护和传承就是创造价值,让年轻人产生兴趣并有获得感。民族手工艺品牌要走向世界必须要有所创新。“我们探索的模式是‘数字化、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让民族手工艺者跟全球设计师去结合,传统的技艺加上国际化的设计,最终做成时尚产品销往世界”。

  “推动民族手工艺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有助于增强中华文化和民族品牌的影响力。”夏华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