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18:23:26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留下来过年挺暖心的

字体:

  “过年到我们家!”“我们是个大家庭,更热闹,来我们家!”甘肃农业大学经济学专业大二学生苌烁森正在帮助学院老师整理材料,一提到过年,办公室的老师们争先恐后“抢”他回家。苌烁森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由于家在疫情高风险区,今年无法返回过年。他说:“虽然和家人团聚不了,但坚守岗位的老师经常对我们留校的学生嘘寒问暖,心里一直感到挺温暖的。”

  在甘肃农业大学,苌烁森(右)和班主任老师走出办公楼(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苌烁森说:“留校主要想做三件事,一是帮学院老师整理有关资料;二是‘充电’学习,备考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三是每天留出一些时间健身锻炼。现在已经按照自己制定的假期计划,安排好了寒假生活。”

  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老师刘志远介绍,放假之后,学校为无法回家过年的留校生实行合并集中住宿、开放部分食堂,学校的老师害怕学生孤独,时不时也组织一些小范围的活动,例如户外踢足球、打篮球等,让无法回家的学生过个暖心年。

  在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宿舍,苌烁森(右一)和舍友整理寝具(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不负韶华,正好过个“加油年”。今年留校的大多数学生因家在疫情高风险区,无法按时回家过春节,他们通过读书学习或参与科研项目,有序有计划地过着更为充实的寒假。

  “生活有保障,看书安静无打扰。”家住吉林省长春市的兰州大学历史学院研三学生吴丹丹这样形容她在学校的生活,带着对家人的思念,用心规划好了自己的假期:7点起床背单词,8点早饭,9点图书馆查资料写论文……“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搜索文献充实论文,完善科研规划。”

  “当然想过年回家了,我们河北年饭有糖瓜儿、年糕、炖肉、包饺子……想想都流口水。刚考完研不久的我,还是计划继续看书学习,等待满意的结果再回家补年也是不错的。”甘肃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四学生齐宝杰说。

  在甘肃农业大学,苌烁森在宿舍楼门口测温(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记者走访时,各高校对留校过年的学生做了详尽的安排,有的专门为留校学生发放春节生活补贴,有的对留校学生设置了勤工俭学岗位,留校学生可以通过自食其力获得生活补贴,有的为学生安排了活动室,组织小范围的学生活动,还有的组织教师将留校生请回家一起过年,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当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都已为留校学生“过好年”做了精心安排。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过春节父母都盼望孩子回家,可这些孩子因为疫情要留在学校过年,我们必须有所行动,让温暖不缺位,给留校的孩子们营造一个有爱、有温度的春节。”

  在甘肃农业大学,苌烁森在宿舍看书(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苌烁森(中)和舍友在甘肃农业大学操场上踢球(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纠错】 【责任编辑:wmw_dengzy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96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