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抑郁症应全程治疗防“残留”

2015年03月19日 10:17:14 来源: 新华健康

    “抑郁症残留症状可明显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社会交往,职业能力及躯体活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王刚教授近日在“辉瑞中国中枢神经峰会”上指出,残留症状会导致抑郁症的加快复发,而复发则会使再复发的几率大大增加。 

过半抑郁症患者愈后易复发

    最近,一项旨在了解我国抑郁焦虑患者残留现状的调查显示,在抑郁症急性期诊疗后,出现残留症状的比例较高。

    据悉,本次调查由安定医院和上海市同济医院主导,联合其他9个中心共同完成。参与研究的11家中心,包括5家精神专科医院6家有精神科的综合医院,采用连续采样的方式对1500名抑郁症门诊患者进行追踪调查。

     王刚说:“这些残留症状会加快患者抑郁症状的复燃,复发,使患者的社会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据了解,常见的残留症状包括躯体症状、睡眠障碍、疲乏、认知功能障碍等。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抑郁症首发患者在接受治疗后可以达到有效(即抑郁症状与开始治疗时相比已恢复50%或以上),但能够达到临床治愈的只有33%左右,而且许多患者在首次发病之后还会复发。 

抑郁症治疗倡导全程治疗

    “在抑郁症治疗中应倡导全程治疗,即分为:急性期治疗,恢复期治疗和维持期治疗三期。”王刚表示。

      根据国内外抑郁症治疗指南,抑郁症急性期治疗一般持续68周,急性期治疗后患者的抑郁症状应基本消除。如此时患者仍存在明显的阈下抑郁症状,则称这些症状为“残留症状”。

      据专家介绍,抑郁症一般获得一次性治疗有效并不难,但大部分患者在首次发病之后会终身多次复发。主要是由于这些抑郁症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过程中,存在用药剂量不足,疗程不足,频繁换药,擅自停药等不规范的现象,这不仅造成了医疗卫生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不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

      王刚说: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国临床诊治抑郁症使用量化评估工具严重不足,临床医生对抑郁患者的治疗缺乏规范化指导等因素,也是造成抑郁症临床管理问题的重要原 因。因此,在抑郁症治疗过程中,全程量化评估及综合干预体系的建立也是规范抑郁症治疗的重要环节,其更有利于医生对患者的治疗全过程实施有效监控,管理及预警,也能够帮助患者参与到疾病的自我管理中来,从而显著提升患者的依从性,提高临床治愈率。”

药物治疗安全广谱是关键

      抑郁症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及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困扰,严重者会出现自杀想法和行为。据相关数据显示,有10-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可能死于自杀。而在我国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50-70%。然而,面对抑郁症的严重危害以及高发病率的特点,患者接受相关药物治疗的积极性并不高,只占现有抑郁症患者不到10%

      面对庞大的抑郁症患者人群和治疗现状,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李凌江教授强调:“量化评估和规范治疗就变的尤为重要。”

     “在抑郁症的临床治疗中,药物治疗为根本,心理治疗为辅助。面对抑郁症发病群体的广泛性,依据疾病特点分别针对抑郁症状、或抑郁合并焦虑症状等来进行药物选择,能有效改善躯体症状更佳。与此同时,广谱安全也非常重要,舍曲林是目前FDA批准的最广谱的的抗抑郁药之一。”北京大学教学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教授介绍。(文/晏珊)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7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