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强迫症应早发现早治疗

2015年03月19日 13:58:08 来源: 新华健康

    “强迫症起病与初次就诊间可能相隔十年之久,”中国医师会精神科分会常委,中国心理学会委员杨彦春教授在“辉瑞中枢神经峰会”上指出,“一些强迫症患者常出于种种考虑在起病之初未及时就医,一些怕脏、反复洗手的患者可能要在症状严重到无法正常生活后才来就诊,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因此我们应当提高对强迫症的重视,早发现早治疗。

    春夏是强迫症高发季节

        专家介绍,在心理疾病患者中,受季节变化影响比较明显的,当属强迫症。

    “情绪问题有一定的季节性,也有一定的节律性,甚至有一定的周期性,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情绪实际上一天当中可能不太一样,比如说今天天气好有阳光心情,今天雾霾重心情也会不太好,一个人情绪跟外界环境,跟大自然环境有一定关系。”北京大学教学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说。

    “一般春夏季容易波动,容易复发,所以每一家精神专科医院,大概3-4月份都是门诊量的最高峰。”对此,杨甫德解释,春季正是季节交替时间,时雨时晴,阳光不充足,加之温差变化较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另外,从春季到夏季的转变,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也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如果未能很好地自我调节,就容易引发心理疾病方面的疾病。

    食疗有助强迫症康复

    除了药物治疗以外,治疗强迫症还有什么其他方法呢?

    据专家介绍,强迫症患者应该多食用菠菜,燕麦,瓜子,香蕉等可以让心情放松的食物。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镁,而镁是一种能使人头脑和身体放松的矿物质;燕麦有助摆脱焦虑。燕麦中富含维生素B,而维生素B有助于平衡中枢神经系统,使你安静下来。

    瓜子富含可以消除火气的维生素B和镁,还能够令患者血糖平稳,所以有助于强迫症患者心情平静、远离愤怒。研究分析,如果人体内缺少5-羟色胺则容易让人产生狂燥和忧郁情绪。而香蕉所含的5-羟色胺比较高,所以适量食用香蕉非常有利于大脑神经的宁静和愉快,有助患者减少忧虑,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

    预防治疗也很重要,家长应该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性格,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生活在愉快幸福的家庭氛围中。“而对于那些先天素质不良的孩子,爸爸妈妈应经常抽出时间陪伴他游戏、学习,鼓励他与其他孩子一起玩,对孩子不要过多要求,爸爸妈妈有性格不良者,尤应注意。”中国医师会精神科分会常委,中国心理学会委员杨彦春说。(文/晏珊)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8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