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互联网医疗“周边服务”属性待突破

2015年03月31日 10:58:57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健康3月31日消息 (王坤朔 晏珊)“互联网+”的春风吹遍了各个领域互联网+医疗也在互联网公司巨头和传统医药企业“触网”的带动下成为资本和社会的焦点。

    近日,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在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互联网介入医疗行业主要是挂号、缴费等流程改善以提高就医效率,尚未触及医疗最核心的诊疗业务“仍徘徊在医疗核心环节的外围区域”。

    互联网医疗“有钱”难“任性”

    很多人将2014年视为互联网医疗元年。从投资角度看,据《2015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领域风险投资达到6.9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226%,投资总额是过去年的2.5倍,投资额达历史高。据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125.3亿元。

    面对如此有“钱景”的市场,互联网医疗是否真的可以“有钱,任性”起来呢? 

    “目前既有的互联网医疗模式还没有完全打通从线下到线上的全产业链布局,现在火爆的还是它的概念,其并未实现较为成熟的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此外,互联网医疗的政策导向也不明确,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沈云云说。

    “目前像阿里健康、春雨医生互联网医疗产品,还只是借助互联网或移动端挂号等,始终徘徊在医疗核心环节的外围区域,尚未触及医疗最核心的诊疗阶段,互联网介入健康服务模式尚在探索之中。”庄一强表示,互联网医疗虽然发展空间巨大,但是目前大多数模式只是利用技术手段从线下改为线上,并不具备完整的医院功能,比如只是实现了网上挂号、电子缴费、查报告等,这是介入医疗服务过程的流程改善以提高效率,属于周边服务,没有介入诊断和治疗领域,并未触及医疗的核心业务。

    寻求突破“周边服务”

    既然只能做“周边服务”,为何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互联网医疗?

    对此,医院管理方面的研究人士表示,即便现在只是“周边服务”,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提升了医疗效率。目前只能做外围的服务性工作,并不代表以后也只能做这些,互联网医疗与政策、人才、管理、健康服务、保险、技术、设施等一系列管理体系有关。由于医疗行业的准入门槛较高,互联网的应用速度相对滞后。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完善,互联网医疗将继续深入,互联网医疗成为主流是大势所趋。

    “在‘互联网+’思想的倡导下,各传统行业‘触网’已是大势所趋,医疗也将适应这一变化。传统医疗机构将加大‘触网’的力度,互联网医疗平台将不断涌现。”沈云云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41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