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基层医院也该有名医坐诊

2016年02月29日 08:50: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王建国

  北京青年报2月26日刊登评论《国外看病不易我们就该难吗》,我很赞同作者观点。国内患者之所以看病难,主要因素是优质医疗资源的缺乏,而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却又集中在大医院,所以患者不得不往大医院跑,这样一来,既加重了大医院的医疗负担,又让基层医院门可罗雀。

  虽然有关层面提倡“分级诊疗”,但是,如果基层医院缺乏优质医疗资源,“分级诊疗”的结果还是将患者往大医院转诊,期间患者既耽误时间,又加重病情,还增加医疗成本。

  日前,我去南京河西的某图书馆办事,发现附近社区医院一些诊室前排了十几个人的队伍。走近打听了一下,原来在此门诊的是几位从大医院退休的名医。另外,我还在张贴着药价名录的走廊里看到,这家医院每天都安排退休的名医坐诊,不仅涉及常见病的所有科目,而且还有疑难杂症等。这样的社区医院并不多,其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患者信得过的名医。

  所以,基层医院应该主动出击,与大医院的退休名医联手,只要他们身体条件允许,就请他们来基层医院常年坐诊,并且按劳付酬。同时,也希望大医院就近与附近的基层医院建立“医联体”,常年派出名医坐诊。这样一来,基层医院有了名医坐诊,也分流了大医院的患者数量,让求医的过程不再那么艰难。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61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