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9:03:14
来源:健康报

乡镇儿科医生武汉“取经”

字体: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第二人民医院(野三关镇中心卫生院)儿科主任田锐敏结束集训回到医院,立刻启动院内培训,将所学技术分享给年轻医生。

  在不久前开展的湖北省基层儿科能力提升项目中,田锐敏等来自68所乡镇卫生院的68名医务人员在武汉儿童医院(湖北省儿童医疗中心)集结,分专科深入临床攒经验。经过3个月集训,68人全部通过考核。

  田锐敏从医22年,一直在基层。她所在的野三关镇中心卫生院地处山区,孩子们生病,尤其是新生儿生病,绝大多数会被送到卫生院,而不是去距离较远的县级医院。为了“兜底”患儿治疗,该卫生院设有儿科门诊,并在恩施州乡镇卫生院中率先开设新生儿病房,编制床位达60张。据粗略统计,该卫生院儿科年平均门诊量达1万人次以上,出院患儿2000人左右,其中一些患儿来自周边县市。

  “虽然门诊量较大,但接诊的90%都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患儿。”田锐敏说,其所在卫生院儿科医生一共7人,流动性很大,由于危重患儿抢救经验不足,遇到稍微重症的孩子只能往上级医院送。

  为了提高诊疗能力,田锐敏选择到武汉儿童医院深造,重点学习新生儿疾病诊断及处理。“经验多了,以后临床接诊心里更有底气,也能为转诊治疗争取更多时间。”田锐敏说。

  襄阳市枣阳市新市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明琴也是这次培训的受益者。新市镇中心卫生院设有中医科,但以前只能针对成人开展针灸、电疗治疗,如果儿童有中医治疗需求,只能去40公里以外的县城。这次到武汉集训3个月,明琴在中西医结合科边看边学,掌握了小儿推拿和穴位敷贴技术。“培训内容都很实用,回去就能开展。”明琴说。

  据了解,为改变基层儿科医疗能力不足的现状,2019年8月,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启动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儿科能力提升项目,省内首批8所乡镇卫生院为试点单位,建设标准化儿科门急诊,提升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去年,项目再度扩容,68家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培训。

  针对基层儿科医生的需求,武汉儿童医院定制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新生儿、儿童保健等,并组建了由临床专家、省内儿科学科带头人等50余人组成的师资团队。更重要的是,培训结束后,专家还会对学员进行长达2年的跟踪随访指导,为当地的儿科医疗提供技术后盾。

  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理事长、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介绍,作为业务培训与指导单位,武汉儿童医院计划通过3年~5年努力,支持服务人口3万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儿科(儿童保健科)规范化建设。(特约记者 王琛 通讯员 薛源)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