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15:03:49
来源:新华网

浙江省开展健康家庭建设 促进每一个人健康

字体:

  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是实施健康浙江建设,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浙江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省妇联、省红十字会5部门于2018年联合印发《浙江省健康家庭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启动了健康家庭建设,至2020年,已建有健康家庭10万余家。

  普及应急救护技能

  一、建立健全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家庭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健康家庭建设纳入政府工作内容,制定相关政策。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二是建立健康家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体育、妇联、红十字会、疾控中心等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村)的负责人。健康家庭建设工作组织网络成员包括社区签约医生、社区志愿者、家庭健康责任人。三是开展需求评估,掌握每户家庭的主要健康问题。对参与健康家庭建设的年龄在15-69 岁之间的家庭健康责任人开展调查,掌握每户家庭及家庭成员的主要健康相关问题,为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提供依据。

  二、广泛开展健康家庭建设宣传活动,营造社会氛围

  一是政府牵头推进家庭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健康家庭理念,宣传试点地区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程度,为家庭健康素养促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二是组织开展浙江省健康家庭大奖赛。大赛分为四个项目,包括家庭健康风采展示、健康体质测试、健康技能展示、健康知识竞赛,据综合评分评选出浙江省“健康家庭”。比赛过程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网络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程度,为健康家庭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全省倡导“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家庭健康理念。

  三、开展健康干预,提升家庭成员健康素养

  一是培育家庭健康责任人。社区医生对家庭健康责任人开展培训,告知家庭健康责任人的家庭健康获益情况、需配合社区签约医生和社区志愿者为达成健康家庭应做的工作等,使其了解健康家庭的标准,提高其获取和传播健康知识的能力,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二是开展家庭健康素养传播。依托村(社区)微信村民群等新媒体组织辖区家庭开展健康素养知识网上竞赛。围绕《健康素养66条》,结合当地情况, 兼顾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无烟生活、合理膳食等主题,做好健康素养讲座进文化礼堂。省级围绕健康家庭建设标准,组织编写《健康家庭知识手册》,发放至文化礼堂,供家庭取阅。三是普及基本应急救护技能。在试点村社区组建村(社区)红十会组织,建立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工作站,配备心肺复苏模拟设备等,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护员证队伍培训和居民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提高居民应对心脏猝死、溺水等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后续的医疗救治争取宝贵的“黄金4分钟”时间,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