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膝盖容易发出响声是受伤的信号吗?
2021-01-27 11:2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运动过后,膝盖往往更容易在行走或爬楼梯时发出响声,这时有些朋友就会开始担心自己的膝盖是不是受到了伤害。那么本期节目我们就邀请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关节外科(骨三科)主任郭晓忠来和大家聊一聊,膝盖发出响声是受伤的表现吗?

        如果说一个年轻人,他在蹲起或者活动膝关节的时候有一些响动,这时候我们还不能够给它划定为一定有什么问题,或者受过什么外伤。因为在一些情况下,比如说他的股骨和髌骨发育的时候,有一点小瑕疵,不是特别完善,对位不是特别完善的时候;或者它在发育的时候形成一个盘状软骨,或者是他在整个的下肢有一些内翻或者外翻的这种发育的异常的时候,在活动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异响。那么这个时候不一定是病理性的,也就是说刚一开始他会有这些响动。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在运动的过程中有明确的外伤,或者是由于某种动作之后就出现了一些弹响。我们要特别注意了,这时候就要到医院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比如说拍一个片子,看看骨头上发育有没有问题,看看髌骨、股骨对位有没有出现问题。

        同时,专家还提醒我们,冬季的运动要注意一些外部环境的特殊因素。比如衣物更为厚重、冰雪天气地面湿滑等情况,尽量避免运动过程中因此而产生的的意外情况。同时,冬季运动也更应该讲究适度,尤其是中老年人,在运动时更应该讲究适可而止,切勿盲目过量运动。

【专家简介】

        郭晓忠教授,航空总医院骨科中心首席专家/骨关节科(骨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资深知名专家。专业特长:1、股骨头缺血坏死的早期诊断和保头手术治疗2、膝关节骨关节病的诊断和微创治疗;3、髋关节骨关节病的诊断和治疗;4、膝关节、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手术;5、各种关节和肢体畸形的矫正和治疗。6、其它骨科常见病、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