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4:18:06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坚持科技创新 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宫晓倩)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就“创新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近日,新华网2021全国两会云连线节目采访了李燕,她表示,我国医药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了非常好的提升,在某些方面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不过与全球大公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医药行业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另外企业和医疗单位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减少社会资源浪费,一切工作以患者为中心,一定可以更好地满足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以下为云连线主要内容:

  主持人:参加今年两会,您有什么感受?带来了哪些建议?

  李燕:今年参加两会,心情跟以往非常不一样。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觉得今年的两会意义格外重大,心情异常激动且充满了期待。今年两会我带来的建议主要聚焦于创新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淋巴瘤专科建设等领域。

  主持人:您是一位国内大型制药企业领导者,如何会关注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针对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心理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李燕:一方面,我周边朋友的孩子有遇到过心理健康问题,另一方面,我了解到在国外对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早期干预、早期发现、早期引导,有一套比较科学的方法。因此,我想借助这个机会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少年强则国强,如果青少年在早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关心的话,就可以更好地减少降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几率,也减少一些家庭的不幸。

  近年来,我国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方面从国家层面上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我希望国家在心理医生的配给、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包活教育方式、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一些改进。同时也加强家校的合作,家长们也更要关注自己孩子在心理健康方面的端睨,抓早抓小。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带来了推进我国淋巴瘤专科建设的建议,您认为推进我国淋巴瘤专科建设首先应该在哪些方面重点攻关?您觉得作为药企一方能贡献怎样的力量?

  李燕:随着老龄化加快,淋巴瘤患者越来越多。在创新药物不断上市的背景下,在我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强力推进下,为了更好地去关注到这些患者,让他们更早地接受到标准的治疗,我建议:

  第一,建立一个包含医院管理、病理专科、肿瘤科、血液科、护理科在内的淋巴瘤专科建设的委员会,作为淋巴瘤专科建设的管理与指导机构。通过淋巴瘤专科建设委员会,发起淋巴瘤专科医生的能力提升项目,培养淋巴瘤治疗领域人才、病理学人才、护理人才,搭建认证、质控的体系,全面提升淋巴瘤的全程诊疗的水平。

  第二,建立淋巴瘤专科医院,从科室牵头,组建全程的管理中心。

  第三,结合目前DRG和DIP医保支付模式,希望能够引导医院层面提高淋巴瘤疾病分组的费用额度,提高淋巴瘤患者报销的比例和上限,让更多的患者从按病种付费的医保支付模式中得到更好的保障,也能够因此提高淋巴瘤治疗的标准。

  另外,药企是医药的保障,作为制药企业,要以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针对淋巴瘤当中不同的分型,集中力量去研制更多的好药,惠及到我们的患者,满足临床未满足的需求,让患者能够活得更长,活得更好。用科技表达我们的爱,我们的科技必须是有温度的,是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去服务的。

  主持人:当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您认为医药行业在科技创新上目前还存在哪些难点?对于创新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您有何建议?

  李燕:我国医药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了非常好的提升,在某些方面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现在我们不仅能够满足中国老百姓的基本的用药需求,而且有很多企业,包括齐鲁制药在内,都有出口到全球各地,帮助那里的患者得到更好治疗。

  但是客观来讲,我们中国医药产业的水平跟全球的大公司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基础研究、临床转化这些方面。为人民生命健康去做贡献,既要有想法,还要有能力,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奋起直追,在十四五规划的框架下,长期坚持科技创新。同时,做创新也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可能失败的思想准备。另外,企业和医疗单位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更多的合作,减少社会资源浪费,所有一切的工作都是以患者为中心,长此以往坚持下去,一定可以更好地满足一些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

  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很多相关的规划和政策。如何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如何更好地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之间的三医联动,是目前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首先,医保政策会影响到未来几年之后的药品供应,关系到药品供给侧改革的成功与否,因此,医保要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

  其次,医疗是治疗的基础,也同样是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医疗机构需要跟药企之间有更多的互信、沟通、交流与合作。

  再次,药企需要奋发图强。以齐鲁制药为例,科技创新始终是齐鲁制药的发展密码和重要的引擎,我们也是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这种战略,实业报国,满足临床的需求,研发上市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国产优质产品。2020年,齐鲁制药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接近30亿元,占销售收入的约10%。截止到目前,齐鲁制药已经在中国的济南、上海,美国的西雅图、旧金山和波士顿建立了全球五大研发中心,形成全球的研发体系,建立起超过2000人的创新研发队伍,创新项目有50多个。

  另外,在大力研究创新药的同时,齐鲁制药实行仿制药与创新药并重的战略。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我们不需要所有的药物都用创新药,一些多年在临床经过验证的优质仿制药,同样也可以满足我们老百姓的基础需求,而针对一些没有更好的治疗手段的疾病,我们会加大力度去研发创新药,这样兼顾了企业的效益与社会效益。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有更新更好的药物上市,惠及到中国以及全球的患者。

  主持人:“十四五”开启,未来齐鲁制药有哪些规划?

  李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会进一步的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吸引更多高水平层次的人才,同时也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好我们的药品。今年我们要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争取在“十四五”收官之年有一份大礼奉献给回报社会。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 】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