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哪些药物易导致药物性耳聋?
2021-04-06 16:2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临床中部分耳疾患者,特别是听力下降的患者,在应用某些耳毒性药物后,引起听觉系统中毒性损害,突然出现耳鸣‍‍以及听力下降,这种由耳毒性药物导致的耳聋就称为药物性耳聋。

        临床中易导致药物性耳聋的常见药物包括氨基糖甙类药物(如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部分抗肿瘤药物(如卡铂、顺铂)和部分抗疟疾药物。但是每个人对耳毒性药物的耐受性、敏感度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应用耳毒性药物之后的临床表现也存在差异。

        专家建议:如果家族中有听力下降的患者,尤其是应用某种药物之后出现听力下降,‍‍应尽快做相关的耳聋基因检测,明确病因,这对预防耳聋的再次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基因检测发现线粒体上存在一个耳聋基因的突变位点,那么这类患者就是氨基糖甙类敏感性耳聋的携带者,‍‍应终生禁用氨基糖甙类药物,以避免药物性耳聋,维持正常听力。‍‍

  【专家简介】

        王明明,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内耳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听力学组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听力筛查组委员、国际耳内科医师协会(IAPA)成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内科学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耳科学分会委员,专业领域是耳科学、内耳疾病科学,擅长听觉及内耳疾病、感音神经性耳聋与耳鸣的防治。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哪些药物易导致药物性耳聋?-新华网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