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09:02:49
来源:健康报

“按图索药”避免记忆卡壳烦恼

字体:

  “医生,我记不得药名了,好像药盒是红白相间的……”近日,在南京市江宁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前来就医的刘大爷在被问到“吃什么药”时,一下子说不上来。这时,医生拿出了一个标有常用药盒的小图板,刘大爷很快就从中找到了自己所服用药物的盒子图样。

  “我们年纪大的人,对于自己吃的药常常讲不出名字,但看到盒子就知道了。”医生开完药后,刘大爷感慨道,真没想到江宁医院服务这么细致。

  说起这个“按图索药”小图板,还有一段故事。

  “有时遇到患者20分钟都说不出药名,我们医生也很着急,这大大降低了就诊效率。”江宁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徐崇利介绍,有好几次遇到患者把服用的药拍成图片放在手机里,但时间久了往往找不到图片,于是他就萌生了制作小图板的想法。

  心内科与药房联合,收集平时心血管病人常用药的药盒,然后按降压药、冠心病用药等分门别类整理好,根据药盒形状做成不同的小图板。每当患者记忆“卡壳”时,医生就可以拿出小图板“按图索药”,让患者辨认。这个土办法消除了患者的烦恼,也提高了就诊效率。

  小图板的出现也引起了有些人的疑问:“进入信息化时代,医院电脑都联网了,还需要小图板吗?”对此,徐崇利解释说,目前很多患者在多家医院就诊开药,而医院之间的门诊信息尚未实现互联互通,加上系统升级、病人临时自费挂号及电子门诊信息所能看到的条数有限等情况,也会造成以前的就诊信息缺失或不全,小图板还是很实用的。此外,如有患者对某种药物有疑惑,这个小图板也能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医生可以现场“教学”,讲解药物知识。

  据悉,江宁医院心内科目前已经收集30多种病人常用药的药盒,今后将继续增加小图板上药品的种类和数量,让小小图板方便患者、服务群众。(通讯员 杨闵怡 李雪琦 本报记者 程守勤)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