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14:22:04
来源:新华网

妇科肿瘤专家马绍康:癌症防治关键在“早”,定期体检很重要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刘映)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马绍康和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一场巨大的妇科恶性肿瘤手术,将濒临生死之间的病人拉了回来。这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妇科恶性肿瘤临床上常见吗?如何能做到早防早治?母亲患了恶性肿瘤,女儿也会得吗?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马绍康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并指出,肿瘤疾病属于“多因一果”,它的诱导因素较多,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而癌症防范,关键就是提高警惕,重视日常体检。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马绍康

  一场手术,潜藏诸多风险

  为准备这场巨大的腹部恶性肿瘤手术,马绍康和团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结合我们医院的影像学检查,我们考虑病人患的是恶性软组织肿瘤,其特点之一是血运特别丰富,在手术过程中会严重出血。以前我们遇到过相似的病人,最后病人因为大出血,相当于换了病人全身血液两次,才得以完成手术。现在赶上疫情,北京的血液供应比较紧张,病人还是更为紧张的O型血,这为我们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如果用血不能保障,病人可能下不了手术台。”马绍康说,除血液科努力各方筹血外,科里为病人组织了多学科会诊,想了多种应对办法,如提前让患者自采血,但经过检查,病人血色素很低,血液科认为不具备自采血的条件。患者亲属也愿意献血,但根据国家政策,献血要通过血站统一分配,也不能保证我们的手术。我们也通过子宫动脉栓塞的手段,减少肿瘤的血供,采取抗雌激素治疗等,让肿瘤有可能缩小的机会,为手术创造条件。

  “根据我们临床观察,这个病人的肿瘤还在继续增长,手术必须尽快进行。我们科主任吴令英还说,如果实在不行,可以组织全科的医务人员现场献血。后来我们在术中做了快速病理诊断,是个肉瘤,并与周围的肠子有黏连,手术难度挺大的。经过全院各方共同的努力,终于完整地切除了肿瘤。回过头来看这个病人,我们认为充分的术前准备十分重要,要把所有的困难想到前面,才能让手术得以顺利进行。”马绍康说。

  肿瘤防范,重在日常体检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其中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其中,中国新发癌症457万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 、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十种癌症占女性新发癌症数的八成。纵观恶性肿瘤治疗的数据分析,可谓早期“九生一死”,晚期“九死一生”。面对这些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如何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呢?

  “肿瘤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在早期规范化治疗,而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或者警惕性不高,错过早发现早诊治的机会,我们医院早期的病人几乎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到晚期大部分治疗效果都不是很好。这个病人患的是子宫平滑肌肉瘤,长到这么大确实罕见。所以我们建议患者有问题及时就医,不要把病情拖得太严重,治疗起来实在很难。”马绍康强调,关键还是防范意识问题,大家要提高警惕,重视日常体检。一些简单,经济的手段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比如宫颈TC,HPV检测,肿瘤标志物、腹部B超等,都能早期发现很多问题。平时要注意身体的一些症状,如不规则因阴道出血、腹部疼痛等,也有很多肿瘤早期没有明显症状。

  很多女性体检中都发现有子宫肌瘤,马绍康表示,子宫肌瘤大部分都是良性的,一般来说其恶变的概率小于1%。良性肌瘤可以先观察,看身体是否伴随其他症状,如是否有明显的月经量增多,是否贫血,如有就有可能是黏膜下肌瘤,或者肌瘤比较大或多发,需要处理。如果肌瘤较大,大小超过12孕周,也就是像怀孕12周的胎儿这么大的话,是一个手术指征,保守治疗效果就不一定好了,就需要干预了。

  “遗传”与否,注意肿瘤类型

  如果母亲患了妇科恶性肿瘤,其女儿是否也有风险呢?

  马绍康表示,肿瘤疾病是“多因一果”,就是诱发肿瘤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也包括遗传因素,但不是所有的肿瘤都有遗传性。目前来说,妇科方面比较明确的是两个肿瘤,乳腺癌和卵巢癌。这两类肿瘤中有部分与基因突变有关,这是有遗传可能的。临床上遇到很多患者家庭的女性成员,如姥姥、母亲、姐妹都可能患有相关的肿瘤,这方面的家属更需提高警惕,一般建议做下基因筛查,平时也要定期体检。

  “还有一种家族聚集患癌的情况,是因为很多家庭成员有共同或者类似的生活习惯,如果总是接触类似的致癌物,也往往会得类似的癌症,这也需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定期检查。”马绍康提醒说。(图片/摄影 孙广见)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