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17:32:25
来源:新华网

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全国各地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肖寒)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推动各地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决定联合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沟通会上谈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比2019年提升3.98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其中,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6.44%,较2019年提升6.96,这都是群众坚持文明健康生活的显著成效。下一步将从两方面聚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一方面是推动各地落实各项措施,另一方面是对此项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价。

  据了解,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显示,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将以“三个一”行动为重点展开。一是开展一次“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进行全方位的主题科普宣传。二是策划一次“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进一步强化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推动广大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三是组织一次“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通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近期,山西、广东、湖北等多地将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与爱卫月有机结合,启动了爱卫月现场活动。另外,在疫情期间,各地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采取针对性措施,探索出一些有益的经验做法。

  以广东省为例,据了解,为引导全省人民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广东省文明委部署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七大行动”,推动全社会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七大行动”包括文明餐饮推广行动、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文明出行倡导行动等共18项内容,引导全省人民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方案在文明出行、绿色生活普及、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娱乐规范、心理健康促进等方面都列举了主要做法。

  据悉,在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的指导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已经组织专家编写了《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分别从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4个角度,向公众介绍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增强公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