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0 08:45:59
来源:健康报

辽宁提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目标

字体:

  “到2025年,建成10个左右医学省级以上一流学科,60个左右医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成200门左右医学线上线下一流课程,10个左右国家级、省级临床医学、中医学、公共卫生等教学案例共享资源库,20个左右‘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庁印发了《辽宁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以上目标。

  《方案》要求,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布局结构。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适当增加高职护理类招生规模;合理规划医学类本科专业结构及招生规模,重点向儿科学、医学影像学、精神医学等倾斜;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招生结构,从2021年起,省内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均须设置麻醉、感染、重症、儿科学科,并扩大以上学科及病理、急救、精神医学等领域研究生招生规模。支持医学院校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设立专项计划支持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按要求创立发展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教育。

  《方案》要求,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计划。支持医学院校在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联合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推动医学院校于2021年年底前成立全科医学学院(系),面向全体医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从2021年起,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扩大该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强区域教育医疗中心建设,形成以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为依托的辽宁中部、南部、西部地区教育医疗中心,以辽宁中医药大学为依托的中医药教育医疗中心。推动医学院校与相关高校合作建立交叉学科,深入推进八年制医学(九年制中医学)教育改革。

  《方案》还要求,加强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对认证不合格的院校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按规定取消相关专业招生资格。将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作为评价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对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高校予以减招。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基地认证和继续医学教育学分认证,将住培结业考核通过率、年度业务水平测试结果等作为住培基地质量评估的核心指标,对住培结业理论考核通过率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后5%位次的专业基地予以减招。(记者阎红 特约记者车晨菲)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