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必看!过敏原检测前一定要做的事
2021-05-25 11:5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春天的到来,不仅让沉睡了一冬的动植物复苏,也令空气中飘荡的霉菌、尘螨、花粉、动物皮屑等污染物一下子多起来了,这些物质都是常见的过敏原,可以诱发敏感人群接触部位的炎性症状或过敏反应。很多人一过敏,第一反应就是去医院检查过敏原,对此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玮提醒大家:药物会影响过敏源检查的结果,因此在皮试与抽血化验抗组胺药、激素类药物需要停35天,全身用激素应停1周。

        刘玮,教授,博士生导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原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顾问,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及美容学分会副主任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委员会会长,中国照明学会光生物及光化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等。现任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2019年被评为国之名医。目前任中华皮肤科杂志、临床皮肤科杂志、中国皮肤性病杂志、中华医学美容杂志等十余种杂志编委。长期从事皮肤病性病专业的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皮肤光生物学、化妆品皮肤不良反应及化妆品功效性评价,编写《化妆品皮肤病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等7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及主译著作20余部。代表著作《现代美容皮肤科学基础》,《皮肤科学与化妆品功效评价》。

        专家解读:

        过敏性疾病需要做过敏原检查,查到病因以后才能根除这种过敏状态。如果你抽血是为了化验过敏原,你吃激素肯定影响过敏原的检查结果。那么在做过敏原检查之前,有一些药品是需要停下来的,比方口服的激素,还有一些抗过敏药,这个都需要停下来,然后再做这些包括抽血和斑贴实验。一般激素也好,抗过敏药也好,都是代谢很快的,一般最多24小时就代谢掉了,所以停药三天以上基本上就可以做过敏原检查了。

刘玮教授做客新华网

        其实对于轻度、偶发、发病时间短的,原因明确的过敏症状来说,一般不需要查过敏原和做脱敏治疗。对于长期反复,过敏原因尚不明确的,可以考虑查过敏原,明确后可针对性避免诱发因素。并且,不问病史,直接给病人做皮试有时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对牛奶、坚果、荞麦过敏的病人,少量过敏原进入身体,也可诱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对这样的过敏原建议进行抽血化验。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必看!过敏原检测前一定要做的事-新华网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