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11:02:38
来源:新华网

强生宋为群:创新生态体系 推进医疗行业实现融合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肖寒)腔镜微创手术因创伤小、手术更精细、病患康复更快等优势,自1991年引进中国后,应用范围逐步扩大至外科的大部分手术,占据了目前中国外科手术量的半数以上。同时,医疗科技的不断创新,让中国医者可使用最先进医疗技术造福病患,推动中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前行。

  2021年适逢中国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发展30周年。为助力建设“健康中国”,推广重大疾病治疗的科普教育,“健康中国行动——医疗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外科腔镜微创手术发展30周年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

  在华深耕三十余载的强生参加发布会,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强生医疗全球第二大市场,同时,中国也已成为强生全球的“发展+创新”双引擎。展望未来,强生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行业领军企业作用,加速在中国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政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建设。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出席发布会现场

  以企业创新力促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腔镜微创手术发展30年来,腔镜微创技术由青涩到成熟,从事微创手术的术者从寥寥无几到今天绝大部分的外科医生都能够掌握这门技术,微创手术已经占据了目前中国外科手术量的一半以上。

  宋为群表示,植根中国发展三十余年的强生,是整个中国外科发展的见证者、驱动者和引领者,不仅积极参与到中国外科微创技术发展的历程中,而且始终走在外科手术领域创新医疗产品和技术的前沿,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宋为群介绍,强生作为医疗创新的先锋,从1886年成为全球首家量产无菌手术缝线的公司,到1978年推出首款一次性皮肤缝合器,再到今天,强生不断推出全球最先进的外科手术,特别是微创外科手术器材以及无创手术机器人等,强生医疗是外科手术发展历程的推动者和标准制订者。“强生的穿刺器、超声刀,腔镜下的直线切割吻合器、电动吻合器,腔镜下免打结的手术缝线等,都对现代微创外科手术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其次,宋为群表示,作为一名先进的理念的推广者和孜孜不倦的实践者,强生医疗在引入国际先进规范和行业标准的同时,也积极与国内的行业协会积极合作,先后在上海、北京、博鳌等地建立了强生专业教育学院和培训中心,利用人工智能、5G等技术支持医生学习新的技术、产品和术式,仅2020年强生医疗的专业培训已覆盖200多万位人次医生和护士,帮助他们掌握和使用先进技术,帮助中国病患。

  据悉,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强生成立130多年来,始终走在全球医疗创新的前沿。在加速引进全球先进的创新医疗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更引进世界领先的术式理念,让国际一流的医疗器械和技术赋能术者,造福病患,持续推动了中国卓越外科的高质量发展。

  加速引进先进技术产品 造福中国病患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新的“施工图”。在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大健康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宋为群表示,作为一家全球业务分布广泛、综合性的跨国医疗健康企业,多年来,强生一直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创新产品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为中国病患和消费者带来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未来的五年至十年,强生在中国有何发展规划?如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服务中国病患?宋为群表示,第一是要加速引进强生全球先进的技术产品,“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批准新的产品技术上进一步加快节奏,此外,在大湾区、海南博鳌等地也推出了先试先行的产业政策。得益于这些利好政策,强生将继续致力于把国际先进的理念和产品技术第一时间引入中国,造福中国百姓和病患。”

  第二,实施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宋为群表示,强生不断引进创新产品和技术,在支持政府提升本土研发能力,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的同时,积极拓展外部创新合作,在中国也打造了一站式的、开放式的创新平台,从早期的创新孵化 、战略合作再到投资,建立了强有力的创新平台。在2020年12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鼓励设立和发展外资研发中心的规定》中,强生成为首家获得上海市政府认定的外资开放式创新平台,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全力做强创新引擎上继续发挥行业领军作用。

  第三,致力于在中国发展高端制造。宋为群介绍, 2019年,投资近4亿美元的西安杨森全新二期生产基地已投入商业化生产。同年,投资超过1.8亿美元打造、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强生医疗器材先进外科产品生产基地也正式启动。创新的供应链生产基地将服务中国和亚太地区,推动高端制造在中国不断发展。

  第四,利用数字科技发展创新。“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全球。”宋为群表示,把源自中国的数字科技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服务于全球病患,是强生未来在中国的一大发展战略。强生公司将发挥行业领军作用,加速在中国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与医疗机构、科研单位、行业专家、本土创新生态体系等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守护中国百姓的生命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