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09:20:56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学家牵头 肝癌免疫联合治疗研究成果在国际医学期刊发表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董瑞丰)一项由我国科研团队牵头、应用国产新药联合治疗晚期肝癌的II/Ⅲ期关键临床研究结果,于北京时间16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

  该临床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牵头,应用了信达生物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达伯舒联合抗VEGF单抗达攸同。结果显示,与传统的标准靶向药物治疗相比,该疗法延长了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

  “这一研究共纳入近600例患者,与其他全球临床研究不同的是,本研究90%以上是乙肝相关肝癌。”樊嘉介绍,我国肝癌患者占全球数量一半左右,其中大部分与乙肝病毒感染相关。此项研究提供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乙肝相关肝癌患者接受免疫联合治疗和传统靶向治疗的对比数据,给这类肝癌患者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这两款药物均为“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并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作为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该专项实施期限为2008年至2020年,旨在推动我国新药研制从以仿制为主逐渐转变为以创制为主。

  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揭盲并达到药物监管机构要求的标准,通常是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关键前提。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