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08 08:46:40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河北: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推动健康中国·河北行动

字体:

  编者按: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全国各地随之积极响应。一年多来,各地的健康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亮点?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区、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亮点。日前,新华网与多家媒体共同采访了河北省健康中国行动相关负责人,来看看燕赵大地有哪些独特的健康之策。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冯孔 宫晓倩)根据河北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健康河北领导小组2020年4月前后制定印发了《健康中国·河北行动 (2020—2030年)》,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5个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周期防控重大疾病、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河北行动的目标是,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徐春芳在接受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新华网联合推出的“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视频连线时表示,河北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决落实健康中国行动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河北行动落地见效。

  2019年3月13日,河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河北博物院广场举办全省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仪式

  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坚决落实健康中国行动部署要求

  徐春芳表示,经过实践探索,河北省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与国家方案相比,河北方案呈现出四个特色:

  一、高规格推动。组织领导高规格,全国卫生健康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迅速成立了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省委和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52个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健康河北领导小组,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健康河北建设,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另外也出台了河北省的考核评估方案,就是把健康中国专项行动列入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

  二、在推进健康中国河北行动当中涌现出了不同的典型做法,亮点纷呈。石家庄市目前有1万多名的健康指导员活跃在各个社区以及乡镇,向老百姓宣传健康知识;邯郸市建立了2200多个健康小屋;保定市,从市、县、乡各级机构一直到村和居委会,都建立了健康委员会;廊坊市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

  三、重点攻坚。针对河北省的具体情况来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积极和体育部门沟通,在河北省培养了一大批既懂得医疗又懂得运动的健康指导师,经过严格的标准筛选,在全国在全省选择了100家体医融合中心;根据河北的控烟省情,大力推进无烟立法专项工作。

  四、进行广泛深入的社会宣传。河北构建了一个立体的多媒体传播格局,有日播的健康河北电视栏目,有周播健康河北广播栏目,有两个健康河北的官方微信,还有遍布农村和城乡的大喇叭、小板凳的传统的宣传形式。

  秦皇岛市以控烟为重要抓手 积极推动健康中国行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全国烟民数量超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导致疾病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此外,吸烟造成健康和经济的巨大损失已经成为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目前,河北省已经有3个城市出台全面无烟环境立法,分别是唐山、秦皇岛、张家口,是目前全国出台全面无烟法规最多的省份。可见政府对控烟的力度不容小觑。

  2019年7月24日秦皇岛市召开创卫控烟立法和执法培训班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曹亚男表示,为进一步控制烟草危害,提升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实现无烟城市目标,打造美丽宜居、文明健康秦皇岛,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工作环境,秦皇岛市于2019年8月1日颁布施行了《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在控烟工作中,秦皇岛始终坚持控烟立法与人民健康同行,立法前,认真借鉴了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控烟立法经验,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形成了具有秦皇岛特色的控烟立法。秦皇岛市的控烟立法工作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禁烟区域广。明确将电子烟列入烟草制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部禁烟。将海滨浴场、沙滩、风景名胜区纳入了禁烟区域,秦皇岛成为我国第一个全面禁烟的海滨旅游城市。

  二是责任主体明。明确市卫生健康委是控烟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教育、体育、人社、旅游等32个重点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负责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的控烟工作,确保控烟管理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执法监督严。各级卫生执法监督部门作为控烟工作的执法主体,加大了对公共场所吸烟监督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卫生执法监督所已督导检查各类公共场所7016家次、处罚公共场所11家、个人113人次,罚款12650元。市场监督管理局监测媒体广告25091条,户外广告40992条,对发现的烟草广告及时进行清理整治,实现了全城无烟草广告的目标。

  四是群众基础好。秦皇岛市的控烟立法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拥护,在立法过程中,通过新闻媒体、电子屏、宣传海报、宣传栏、在禁烟场所张贴控烟标识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组织的公众控烟立法认知及支持度调查表明,95.8%的被调查者赞成在公共场所禁烟。

  “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自颁布实施以来,各类场所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比例大幅提高,90%以上的受访市民表示,愿意积极参与控烟。”曹亚男说。

  曹亚男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生活品质,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开展控烟工作。一是坚持不懈进行普法宣传引导。二是强力推进全域无烟场所建设。三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四是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

  通过控烟控烟立法,广泛普及烟草危害知识、立法普法,开设戒烟门诊,做好戒烟服务,呼吁、引导广大市民拒绝烟草,远离疾病,呵护健康,取得了良好效果,预期工作目标持续显现。创建无烟环境,使秦皇岛的蓝天更兰,空气更新鲜,人民生活更幸福。

  邢台市南和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邢台市南和区卫健局局长侯志伟表示,近年来,邢台市南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发展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群众在南和区健康大院康复室进行锻炼

  一是政策实。全面落实健康优先发展理念,针对将健康促进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先后印发《南和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方案》《关于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干部身心健康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规范文件,为促进健康南和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是环境美。以居住环境改善为中心,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以群众健康为中心,成功创建了国家健康促进县、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初步建成了天蓝地绿、宜居宜业的健康南和,为人的持续健康发展开创了良好空间。

  三是基础牢。先后完成区医院迁建、中医院新建工程;新建了区健康管理中心,实施了7所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购置了救护车,配套了彩超、心电图、大生化、DR等医疗设备,区域医疗环境、服务质量、诊疗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四是服务优。区医院和中医院下与8个乡镇卫生院,218个村卫生室实现了医共体、一体化管理。建成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一体发展的农村健康大院30个,健康大院设宣教室、家签室、中医馆、康复室、书画室,从健康理念、生活习惯、日常保健、心理调适等细节入手,做到防、管、治的深度融合,真正发挥了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

  配备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 “保定经验”以点带面传递健康观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推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的典型案例,其中河北保定的经验得到入选。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门惠泽表示,为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结合疫情防控,保定市制发了《关于配备学校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的实施意见》,为全市4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齐了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这一做法被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作为2020年度18个典型案例之一向全国推广。

  据悉,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接受学校所在地卫生健康、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协助学校依法依规落实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实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和师生健康教育工作,协调与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的联系沟通,促进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助制定学校卫生健康工作规划和计划,参与学校卫生健康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卫生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协助学校抓好疫情防控、视力保健、口腔卫生、心理健康等重点健康工作。

  门惠泽介绍,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严格落实“六个一”,即:每月至少到学校指导一次卫生健康工作;每季度至少为师生上一次健康教育课;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研究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每学期召开一次与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座谈会;每年向学校提交一次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每年梳理一次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

  “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配备一年来,在学校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师生健康素养、提升疾病防控意识方面作用发挥明显。同时建立起了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密切沟通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门惠泽强调,正确的健康观从学生传递到家庭、影响到社会,达到了小手拉大手,以点带面的效果,为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