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0 09:00:26
来源:新华网

全国爱牙日:“洗牙”也可以自己动手?听听北大口腔专家怎么说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刘映)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能否买个超声波洗牙器自己“洗牙”,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热点话题。

有网友反映,由于工作忙没时间、口腔医生挂号难等多种原因,个人觉得“洗牙”比较简单,便买了一个三四百元的超声波洗牙器自己“洗牙”。没想到,只洗了前面几个门牙,之后便出现牙齿酸痛、牙龈红肿等问题。

“洗牙”可以自己动手吗,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专业的事还是请专业的人干!”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郑树国教授近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为了清除牙齿间的食物残渣,平常可以使用牙线或者水牙线来帮助清洁。但对于清除牙菌斑、牙结石等问题,不建议自己“洗牙”,还是去医院请专业医生“洁治”。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郑树国教授

郑树国说,自己购买超声波洗牙器,只能清除一些看得见的牙垢,对于致病作用较强的深层牙垢、比较隐蔽的牙垢,是不能清除的,达不到防治牙周疾病的目的。个人操作不当,还会损伤牙龈,造成牙龈出血,尤其是对清除牙垢之后暴露出的牙齿表面时,不能及时进行进一步的专业治疗,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不仅会出现牙齿疼痛等问题,还会加重牙周疾病的病情。所以,洗牙(洁治),还是建议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请专业的医务人员来完成。“自己买洁治器给自己洗牙”的行为非常危险,一定要禁止。

对于大众如何更好地获取口腔保健知识来爱护牙齿,郑树国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口腔保健知识的科学性,因为网上宣传的一些知识可能是有偏差的,不是那么准确的,大家从网上了解健康科普知识需要注意辨别。

二是专家科普时注意“通俗性”,有些专家做健康科普时经常带有专业术语,让公众“听不懂”、“听睡着”。

三是专家的投入、专家的意识也要转变。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让每个人都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各方共同参与。随着人均寿命的不断增加,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剧,口腔健康更是关乎全身健康。“当你牙齿不好的时候,你的生活质量是大受影响的。”郑树国说,对于口腔健康来说,预防是最关键的,要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路线,因此也希望大家更加重视预防工作,提升医务人员健康科普的积极性。

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一老一小”是国家关注的重点人群,老人也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发人群,口腔健康问题也很突出。如果仅靠顶端的这些大医疗机构,是很难兼顾的,其覆盖面也没那么大。所以要大力发挥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把基层健康服务管理的网络建起来,把包括口腔健康在内的健康服务水平提上去,这对于促进百姓的口腔健康至关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