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2 09:13:15
来源:健康报

智慧养老托起“夕阳红”

字体:

“老了还用上高科技了。这张床真是我的‘保护神’,救了我的命呢!”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南洋村王大妈口中的“高科技”,是秀洲区首批“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模式”试点的一款智能床。它能监测各项身体数据,还能将老年人的健康报告及时发送至其子女手机上,避免一些意外情况发生。

“秀洲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区,如何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是我们面临的挑战。”秀洲区民政局局长高峰介绍,秀洲区通过调研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从2018年开始探索智慧养老服务,目前已经搭建起秀洲区智慧养老服务的总架构,建立了秀洲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逐步开发了智慧养老的具体模块和子场景。

一张科技感十足的床

“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模式”试点项目是秀洲区智慧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于2020年11月启动。该项目以居住在秀洲区王店镇、新塍镇、新城街道、高照街道的约500名空巢独居老人为首批试点人群,通过1个设备、1个中心、1个联盟形成服务闭环。

高峰介绍,1个设备是指依托秀洲区本土企业开发的智能传感器,改造老年人家中的床,定时监测老年人睡眠状态时的心率、呼吸等数据;1个中心即建立了“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中心”,收集老年人的健康数据,发出预警提醒,派出检查需求单,反馈处理信息;1个联盟是指通过整合家庭、社会、政府资源,建立监护人、养老护理员和家庭签约医生的三方联盟,共同守护老年人健康。

“把智能床检测到的老人健康报告推送到子女的手机上后,子女是‘已读’还是‘未读’,后台都能显示。如果子女未能及时处理老人的健康报告,工作人员会用电话进一步联系。”高峰说。

王大妈患有高血压10多年了,儿子、儿媳、孙子一家住在嘉兴市城区,平时只有她和老伴在家。8月初的一天深夜,王大妈隐约听到咚咚咚的敲门声,当时感觉头晕乎乎的,就让老伴去开门,原来是孙子收到了“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中心”发出的预警提醒。“信息提示奶奶心率变化异常,我估计她这几天又没按时吃降压药。”王大妈的孙子很着急。

王大妈回忆说,孙子一进门就直接奔向卧室,担心地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奶奶,您哪里不舒服?头疼吗?我开车来的,送您去镇上的卫生院看看。”说完,王大妈的孙子就把她送往卫生院。

到了秀洲区新塍镇卫生院,护士给王大妈测量了血压。高压已经高达210毫米汞柱的王大妈马上被新塍镇卫生院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进行治疗。一周后,王大妈康复出院。

据介绍,截至目前,“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中心”已经发出健康提醒近9000次,处理率为100%。

老人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智慧养老是手段和载体,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这个载体,在养老服务领域完成‘需求—供给—监督—评价’的闭环。”高峰介绍,秀洲区2018年开发了智慧养老平台,2021年将其升级为秀洲“安心养”智慧养老平台。

在秀洲区民政局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幕上,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秀洲区“安心养”智慧养老平台。在该平台上,秀洲区2个街道、5个乡镇的养医护场景、居家养老监管场景、机构养老监管场景和智慧助老场景,实时更新数据和动态曲线图表一目了然。

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玲艳说,该平台通过链接智能化设备,实现了该区近9.3万名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分类分布一图可见;服务数据、管理数据、监测数据等一口归集。“我们今年重点针对老年人安全,开发了养老机构安防子场景;针对全区空巢独居老人,开发了智慧助安子场景。”王玲艳介绍。

王玲艳说,以机构养老安防子场景为例,主要是集成养老机构智慧消防、智慧用电等设备,实现机构内公共区域火焰识别、食堂可燃气体泄露和安全用电预警,多途径向五级紧急联系人(安全管理员、养老机构负责人、社会事业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镇长、辖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逐级发出安全提醒。同时,建立了“智慧养老院系统”,管理人员出入线上申报和审核事项;会同相关部门实现养老机构“智慧阳光厨房”全覆盖,实时监管厨房安全。

24小时“无形的守护”

家住秀洲区王店镇的陈大妈今年86岁,她有个习惯,喜欢敞开大门通风。但老人开门没一会儿工夫,门框上的智能门磁检测到异常后,立刻发出了通知。“工作人员经常提醒我关门,我告诉他们,白天不用提醒我……”陈大妈看似埋怨的话语中,流露着满意。

陈大妈是秀洲区智慧助安设备的首批受益者之一。通过一系列智慧化改造,如门口的智能门磁、卧室拐角处的红外探测仪、卫生间的一键呼叫设备等,陈大妈的家变得“智慧化”了。

据介绍,秀洲区今年将“智慧助安服务”覆盖到有需要的空巢独居老人家中,为老年人订制无感式的“助安五件套”智能设备,包括智能水表、智能烟感、智能煤气、雷达跌倒报警和一键呼叫等。此类设备可以在不影响老人日常生活的情况下进行实时安全监测,提供24小时“无形的守护”。王玲艳说:“选用无感化设备,一方面是不希望通过穿戴设备改变老人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能保护好老人的隐私权。”

截至目前,“助安五件套”全部接入了秀洲区“安心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关联了五级紧急联系人。在触发报警后,平台立即将预警信息逐级推送至五级联系人手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通话或上门确认老人安全。截至目前,秀洲区“安心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收到预警98起,反馈率为100%。

高峰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智慧养老工作需要多方面的老年人相关数据实时对接,这就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另外,随着秀洲区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需要不断宣传孝道文化,加强家庭养老的主体责任,引入社会力量的参与,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格局。(记者 甘贝贝 郑纯胜)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