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2 17:55:54
来源:新华网

用科研创新诊疗,以公益践行大爱——记间质性膀胱炎研究团队

字体:

“用科研创新诊疗,以公益践行大爱”。近年来,有这样一个泌尿外科医生团队活跃在互联网上。他们用专业知识,以互联网为平台,为线上线下的间质性膀胱炎患者提供免费的健康知识和疾病规范化管理服务。他们就是间质性膀胱炎公益管理团队——ICH间质之家团队。

间质性膀胱炎的诊疗一直是国际学术界的难题,对间质性膀胱炎的发病机理研究也是百家争鸣。间质性膀胱炎又名膀胱疼痛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反复甚至持续出现的膀胱区域疼痛、憋尿疼痛、排尿疼痛,以及尿频和尿急,是泌尿外科里及其复杂的顽疾,多发于中老年妇女,其特点就是难确诊、难根治、康复周期特别长、症状特别痛苦,业内亦称之为“不死的癌症”。很多患者因为缺乏持续的、科学的、规范化的管理指导,导致病情反复发作,逐步加重。很多病患家庭因此病致贫不得不放弃治疗,有的甚至切除膀胱。

ICH间质之家团队,于2008年由王亮医生带头组建,由国内多个三甲医院的泌尿外科医生组成,目前,团队在间质性膀胱炎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从不同角度阐释了间质性膀胱炎的致病因素、发病机制和诊疗策略,申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4项,投入研究经费273万元,相关科研成果以论文形式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12篇,中文核心期刊8篇。

本着“科研服务临床”的宗旨,团队将科研成果与临床实际结合,创新了间质性膀胱炎的疾病管理模式和诊疗方法。通过搭建“膀胱日记”微信小程序指导病人管理排尿行为,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算法更是能自动对数据进行分析给出结果,再结合“云病历”的形式记录患者的疾病变化和治疗效果,能够对病人的病情做出研判和健康管理意见。

在此基础上,首创的个性化“鸡尾酒疗法”,结合了膀胱灌注、口服药物、外用理疗、排尿管理和饮食指导的“五位一体”综合性诊疗模式。

据了解,团队还致力于膀胱白斑、慢性膀胱炎、腺性膀胱炎、无菌性前列腺炎、不明原因慢性盆腔疼痛、糖尿病性膀胱等下尿路排尿功能障碍性疾病的科研探索、临床研究和经验分享。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