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如何诊断与治疗?专家进行解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3 15:57:42
来源:新华网

心肌梗死如何诊断与治疗?专家进行解读

字体:

11月20日,是第8个“中国心梗救治日”。近日,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宫丽鸿教授以《心肌梗死的诊断与治疗》为主题,在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主办的“健康中国,赋能县域”—全科医师系列培训课程第八期课上,就心肌梗死的诊断与治疗进行了详细解读。

临床表现+心电图+心肌酶谱——快速诊断心肌梗死

宫丽鸿指出,心肌梗死在发作前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心绞痛,其症状为胸痛发作频繁,持续时间长,程度严重,服用硝酸甘油疗效差等。而对于发生心梗患者的症状表现,宫丽鸿介绍,临床上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胸痛:胸痛是心梗最早、最突出的症状。患者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似,但疼痛程度较心绞痛更为剧烈,持续时间更久,可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

(2)全身症状:发热、白细胞升高等,这是由于心肌坏死物质被吸收所导致。

(3)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下壁心梗患者更常见。

(4)心律失常、低血压或休克、心力衰竭是心梗最常见、最严重的三大并发症,常在起病后数小时至1周内发病。其中,心律失常极其常见,是心梗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5)其它并发症:乳头肌功能失调或断裂,心脏破裂,栓塞,心室壁瘤,心肌梗死后综合征等。

心梗发生后,大多数患者心电图可出现特征性改变,尤其是系列心电图的动态观察,可呈现特异性很强的心电图演变规律。心电图检查以其方便、迅速、准确等特点,在心梗的诊断中占有重要地位。另外,心梗发生后,心肌酶谱的增高水平与心肌坏死范围及预后明显相关。

因此,宫丽鸿指出,根据患者典型的临床表现、特征性心电图改变及血肌钙蛋白和血清酶测定等内容,就可以对心梗进行明确诊断。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梗要早发现、早住院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宫丽鸿强调,心梗一定要早发现、早住院,尽快恢复心肌的血液灌注,挽救濒死心肌,防止梗死范围扩大,或缩小心肌缺血范围,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心梗的治疗目标是,溶解血栓、预防血小板的聚集、稳定斑块及预防心肌再缺血。

宫丽鸿介绍,心梗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对症处理、心肌再灌注、其他治疗及恢复期处理。宫丽鸿强调,对疑诊急性心梗的患者应争取在10分钟内完成临床检查,描记18导联心电图(常规12导联加V7、V8、V9、V3R、V4R、V5R)并进行分析,对有适应证的患者在就诊后30分钟内开始溶栓治疗或90分钟内开始直接急诊经皮冠脉腔内成形术(PTCA)。对于放支架的患者,术后还要进行抗血小板(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和降脂治疗。

解决“再灌注后心肌无复流”是心梗治疗的关键

临床中,心梗的一线治疗大都采用溶栓或介入治疗。但是,溶栓和介入治疗只能开通大血管。在心脏的大血管和心肌细胞之间,还存在着密密麻麻的微血管,它们是将血液运送到心肌细胞的最后通道。心梗大血管堵塞后,与其连接的微血管可能由于缺血、缺氧,很多已经坏死,即使大血管开通了,血液仍无法有效运送到心肌细胞,所以胸闷、胸痛的症状还是得不到很好的改善。宫丽鸿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杨跃进教授牵头完成的“通心络胶囊防治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后心肌无复流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表明,在24h内不同时间点,常规西药治疗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可降低ST段抬高幅度,增加ST段相对基线的回落幅度。并且,24h内心电图提示,通心络胶囊可促进术后ST段回落,降低无再流发生率36.6%;7天和180天核素心肌显像也提示,通心络胶囊可显著改善急性心梗急性期和恢复期心肌有效灌注。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梗的根源,因此,抗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治心梗的关键。宫丽鸿介绍,由张运院士牵头、联合国内35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对通心络胶囊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循证医学研究(简称“CAPITAL研究”),在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存在非钙化性颈动脉斑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结果显示,应用通心络治疗可延缓平均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减少心血管事件。

“中医脉络学说解决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难题,提升了心脑血管防治水平。”宫丽鸿介绍,在脉络学说创新理论指导下研发的以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中药,解决了冠心病、脑梗死、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等心脑血管疾病治疗难题,进一步提升了临床治疗效果。

“健康中国,赋能县域”项目作为行业内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和县域及城市社区全科医生诊疗水平的全国性公益项目,致力于对医务专业人员不断加强继续教育,全面提升基层诊疗水平。该活动持续聚焦基层患病人数较多的慢病领域,通过贴近基层的培训内容为广大基层人才提供更多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