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医者精神 2021“荣耀医者”名单揭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0 15:56:25
来源:新华网

弘扬医者精神 2021“荣耀医者”名单揭晓

字体:

为树立医者典范,礼赞大医精诚,12月8日,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主办,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敬佑生命•荣耀医者”2021第六届公益活动盛典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医学界、媒体界、企业界代表及社会大众齐聚“云端”,向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所有医务人员致敬。

据介绍,活动自10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85家医院411位医务人员、51个诊疗团队提交的报名材料。最终,经过21位院士、国医大师,38位院领导,23位主委及权威专家,5位主流媒体负责人的评审和讨论,选出今年111位(支)荣耀医者及团队,分别授予 “金牌团队”“金柳叶刀”“中华医药贡献”“科普影响力”“专科精英”“美丽天使”等奖项。

还有5位医学界德高望重的医者获得“生命之尊”奖项,他们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彤云(100岁),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德昌(89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徐莲芝(87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石学敏(85岁),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薛伯寿(85岁)。

“生命之尊”获奖者从左至右依次为:石学敏、陈彤云、薛伯寿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医改的不断推进,当前,医师队伍建设与管理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尊医重卫社会风尚的形成还需社会各界继续努力,其中媒体的力量不可或缺。希望有社会责任的媒体进一步传播医疗正能量,搭建医患沟通、理解的桥梁,让医者获得社会更多的尊重和关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黄璐琦院士表示,活动推选出百余位“荣耀医者”,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辛勤工作的肯定和致敬。希望广大中医药医务工作者站在增强文化自信的高度,全身心投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事业,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学一直在不断进步、吸收当代科学技术,才能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中医药已迎来发展的春天,关键是要培养一大批既懂中医又懂现代科技的复合型人才,做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接棒担任2022年“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轮值主席的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表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国家战略的践行者,更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他们长年如一日,用医者仁心筑牢健康“长城”,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书写着中国担当。该公益活动在展现杰出医务人员工作成绩和职业精神的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对他们的真切尊重和关爱,这是对广大医务人员继往开来、再接再厉的一份勉励,也是对增进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上,生命时报还联合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旨在促进国民公卫意识,筑牢生命防护长城。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