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吴文灿:完善眼科远程诊疗体系 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1 16:10:21
来源:新华网

眼科专家吴文灿:完善眼科远程诊疗体系 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字体:

今年年初,嘉兴的医务工作者沈先生在体检时发现右眼眶长了一颗肿瘤,肿瘤围绕视神经从眼眶钻到颅脑海绵窦深层与颈内动脉紧密相贴。不管是采取传统的深外侧开眶还是开颅手术,肿瘤残留很难避免,还有可能导致视力丧失等并发症。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浙江省眼科医院)院长吴文灿接诊后,带领团队采用内窥镜微创技术为沈先生拆除了这枚血库的“炸弹”。术后沈先生一切正常且眼眶、面部没有任何手术痕迹。“十多年来应该至少做了数百例眶尖部复杂的肿物,但是像沈先生这样的肿物,自己从业以来确实是一次最大的挑战。”吴文灿表示。

“为了疑难患者不断挑战”是吴文灿从医生涯的真实写照。1991年,吴文灿博士毕业后,干过创伤科、骨科、脑科、口腔科、耳鼻喉科……2006年,吴文灿将内镜微创技术应用于眼科,创建了“眼鼻相关微创外科”这一新的学科分支,将内镜微创技术应用于视神经疾病、眼眶眼整形疾病与泪道疾病等。

“我的思维方式确实与别人有点不一样,我喜欢挑战。”据介绍,如今,吴文灿已利用内镜微创技术原创新技术新疗法27项,主刀内镜手术17000余台,其中85%以上为四类手术,让眼科内镜微创外科成为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金名片”。

创新发展 为患者解决复杂眼科问题

积极推进医院“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2015年在全国眼科推出“日间手术”,患者最短只需3小时即可出院,不仅省时间还省下一大笔住院费用;2017年推出“名医专家团队诊疗”,切实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自担任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院长以来,吴文灿一直致力于从医疗、教学、科研、产业、公益等六方面,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想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就应聚焦专业领域的疑难危急重症的关键问题、“卡脖子”问题,打造不可替代的特色技术,,使医院成为眼科疑难重症患者求医路上的最后一站。”吴文灿表示,医院“医疗组”临床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性构建眼(眼视光)全科门诊、专科门诊、知名专家团队诊疗、疑难眼病多科联合门诊“四位一体”的院内层级诊疗模式,一站式、全方位为患者解决复杂问题。

目前,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已成为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眼部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大国家级科创平台为一体的医疗机构,形成了完善的从临床-基础-转化-评价全链条的科研创新体系,入驻科研团队40个。

医者仁心 演绎“小眼睛里有大爱”

作为眼视光医院的院长,吴文灿一直为视觉健康公益事业贡献力量。他充分发挥眼视光医院的平台作用,引领组织开展全市、全省的近视防控工作,全面总结推广近视防控“温州模式、浙江经验”,同时创办眼健康科普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为了让更多的偏远地区患者得到优质的治疗,吴文灿推动了创立了眼视光 “眼科远程诊疗体系”,目前已成功对接汶川、小金等全国数十个地区,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的诊疗。“眼科不应该非此即彼,应该多学科融合与交叉,兼收并蓄,敢于创新。”吴文灿说,未来将继续打破思维定式,突破条条框框,用所学所思所能培育创新临床医学与科研的土壤。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