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医师节|“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北上广杭四城地铁联动主题公益活动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9 15:13:25
来源:新华网

致敬中国医师节|“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北上广杭四城地铁联动主题公益活动举行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有关工作落地,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医院和医务工作者作为医疗的主阵地、主力军,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做到“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8月18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医师报社、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的“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北上广杭四城地铁联动主题公益活动(2022)座谈会在《医师报》直播中心召开。

  座谈会上启动了北上广杭6条线路8趟地铁专列发车仪式,同时邀请来自北、上、广、杭四城地铁线海报专家分享他们的海报故事,剖析为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主题公益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医师报》将在报纸、微信、App等全媒体平台刊发海报人物故事,展示医疗行业形象,传递社会正能量。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目标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人群中具备急救知识和能力的人要达到1%。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强调要在公共场所配备急救设施,同时要通过多种渠道培训会急救的人员。“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关爱生命‘救’在身边”主题公益巡展活动与之契合,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怀和支持。

  “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推进‘健康中国’的过程中,做到医者先行,关注公共场所急救的人员培训,增加公众安全感获得感。”毛群安说。‍‍‍‍‍‍‍‍‍‍‍‍‍‍‍‍‍‍‍‍

  “节日就像一个‘闹钟’,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一些重要的事和人”——这是中国医师协会原会长张雁灵教授写给第五个中国医师节的寄语。

  张雁灵指出: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史,一直凝聚着医者的牺牲与付出,如果没有了医生这一职业护佑,我们的民族乃至整个社会就没有今天的兴旺发达。对社会来说,医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对人民群众来说,医生就是我们生命健康的保护神。因此,尊重医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道德的要求,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真诚感悟,也是近年来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倡导的社会风尚,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生命最重要。

  “‘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需要众多攻坚克难,护佑众生的医师齐心协力,他们是国之脊梁,是健康领跑者,是生命后盾,他们心怀家国梦,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在今天,我由衷地想对医师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医师报》总编辑董家鸿在座谈会上说道。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丹表示,医务工作者是人民健康的直接护佑者,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者,宣传好医者事迹、展示好医者风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郑宏介绍,医院和医务工作者作为医疗的主阵地、主力军,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做到“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广大医师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常中,聚沙成塔,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有的扎根基层,走向最边远的地区,照护最脆弱的群体。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灵芝表示,作为医疗行业媒体,今年,《医师报》开出“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专列,这是一列列承载着国人的健康理想与希望,承载着医师职业的梦想与荣誉的列车,也是沟通医患关系,展现医界风采,传递医疗正能量的光辉时刻。

  2021年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开出了4列‘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专列,搭载665位医者的800余张形象海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当地数千万乘客一起,传递社会正能量。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医师报》执行社长、执行总编辑张艳萍回忆道:“那天,我和报社的小伙伴们清晨5点半就来到北京西直门地铁站里,翘首等候张贴海报的列车驶来;3个小时后,我终于等到了它,看到拥挤的车厢内,有好奇的乘客因看海报而错过了下车;看到海报中的专家,穿越半个城市、换乘几趟列车,和我们一同等候在车站里,只为与自己的海报拍一张合影,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也坚定了要把这个活动办下去的信念。”

  座谈会上,北上广杭四城的海报人物,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分享“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的海报故事,并以圆桌讨论的形式,挖掘“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地铁联动主题公益巡展活动对推动医疗行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深层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