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全国发布会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7 17:19:58
来源:新华网

《医疗机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全国发布会举办

字体:

  3月17日,《医疗机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全国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医保局、中国药师协会相关领导,携手百余位国内知名药学专家,共同见证《医疗机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后简称“《中国专家共识》”)的正式发布,助力我国集采药品临床实践应用,实现各医疗机构集采药品标准化、同质化、精准化管理。

  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为大会致辞,张耀华表示,《中国专家共识》的发布是对贯彻落实集采药品合理应用的有效补充,针对全国各地区医疗机构在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纳百家之长,汇众人之见,分区域、分阶段完成《中国专家共识》的编写及审定工作。希望能在各位专家同道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推动药品集采政策落地实践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党委书记陈晓宏在致辞中表示,弋矶山医院积极落实集采政策,大力支持《中国专家共识》的编写及审定工作,研发集采药品临床应用智能管控系统,为实现国家集采药品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提供新的动能。《中国专家共识》是全国329所医疗机构辛勤工作的提现,希望能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在中国药师协会以及各位专家的指导下,为落实集采药品临床合理应用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现场,药师协会会长,医保局,牵头单位专家代表共同启动了《医疗机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管理中国专家共识》。

  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组主任章明就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与进展发表讲话。章明表示,在未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持续深化,精准施策。首先要巩固带量基础,医疗机构报量要准,避免少报量或不报量;使用要实,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同时要完善激励约束,坚定不移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促进临床合理使用和产品价格回归,加强集采精细化管理,提升落地实施质量。“我们将持续巩固集采成果,探索药品价格综合治理,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为全球价格改革展现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章明说。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兰分享了国家带量采购中标仿制药疗效与安全性评价的真实世界研究。还分享了集采药物真实世界研究的技术路线,信息收集流程及内容,数据采集流程及数据库的建立等,并分享了3个代表药品的典型研究案例,希望对各位医疗机构探索仿制药真实世界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药学部主任,《中国专家共识》发起人栾家杰对共识进行深入解读。栾家杰对《中国专家共识》所涉及的14个方面进行逐一简要概述,对集采药品管理部门职责、科学分配、考核机制、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解读。接下来,将会进一步完善集采药品管理相关评价体系,推动集采政策实践常态化开展。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副主任张文对基于患者为中心理念构建的集采药品临床应用智能调控系统VBPMS进行相关介绍。分别对各个模块所包含的内容及使用方法进行介绍及展示。VBPMS系统与医院HIS系统相对接,匹配《中国专家共识》专家理念,遵循临床诊疗规范,打造基于个体化精准用药,以患者为中心构建VBP精细化管理体系。

  据悉,《中国专家共识》自立项以来历时一年余,汇集329家医院,578位专家学者的专业建议,针对国家集采药品采购、用量分配、合理使用、不良反应监测、政策宣传等方面,结合各医疗机构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集采药品管理指导性文件。为保障临床合理使用国家集采药物提供个体化、精准化管理措施与指导意见,助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