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暴雨期间勿食用变质食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31 10:19:12
来源:北京日报

中疾控:暴雨期间勿食用变质食物

字体:

  针对近日的暴雨天气,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提示,暴雨及洪涝期间,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大,公众请勿食用变质食物。

  畜禽肉品,要观察其外观、色泽,特别应注意肉的表面和切口处的颜色和光泽,有无色泽灰暗,以及是否存在淤血、水肿、囊肿和污染等情况。鱼类等水产品,先观察其眼球是否饱满突出,鱼鳃是否鲜红,然后检查其全身和鳞片,可用一块清洁的吸水纸浸吸鳞片上的黏液来观察和嗅闻,鉴别黏液的质量。必要时,应用竹签刺入鱼肉中,拔出后立即嗅其气味,或者切割成小块鱼肉,煮沸后测定鱼汤的气味与滋味。

  蔬菜可从外观、色泽、气味、滋味等多个方面,注意是否发生蔫萎、枯塌、损伤、病变、虫蚀。粮谷类食物,先肉眼感知粮谷类颗粒的饱满程度,是否具有固有的正常色泽,有无霉变、虫蛀、杂物、结块等现象;并鼻嗅和口尝体会谷物的气味和滋味是否正常,有无异臭异味。液体饮料应注意其包装封口是否严密、有无漏气,倒置后有无悬浮物或沉淀物,其颜色深浅是否符合正常要求。(实习记者 柴嵘)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