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峰:络病理论创新转化 推动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7 17:51:33
来源:新华网

杨子峰:络病理论创新转化 推动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字体:

近日,以“传承 创新 开放 融合”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新华网设立大会访谈直播间,邀请众多中西医大咖,对本届络病学大会热点话题进行解读。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杨子峰在访谈时表示,中医药在对抗呼吸道疾病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型代表,近年来络病理论加快创新转化,对推动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中医药在抗击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公共卫生事件中体现了哪些临床价值?

杨子峰:在抗击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当中,中医药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二十年,在针对SARS、流感、甲流、新冠等呼吸疾病,中医药体现了重要的临床价值,中医药的发展也逐渐从过去的观察性研究走到现在的循证研究。连花清瘟就是很好的循证研究案例,它是创新中药,源于历朝的古方汇聚而成。连花清瘟从最早的流感到新冠都有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循证研究,这个过程使得很多西医对这种中成药越来越加深理解。

中医药的科学原理和西药不同,西药常常是先研究清楚了再做临床,中医药的理念往往不是局限地研究具体的病毒,是宽泛地进行研究。在从细胞到动物实验的研究过程中表明,中医药体现了缓解呼吸系统疾病的有效成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杨子峰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络病理论在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诊断以及治疗中是如何应用的,又有哪些典型的成果转化?

杨子峰:实际上络病理论属于中医理论的范畴,它反映了呼吸疾病侵袭人体的发病顺序,从内到外,由浅到深。络病理论最早做的比较成熟的就是心络研究,最近20年,在肺络领域,有了更大的应用、研究以及实践。肺络中包括肺部细胞的微循环、上皮细胞的微循环和通气功能的障碍影响。在络病理论指导下,同时与现代科技医学技术相结合,在预防、诊断、治疗等方面,确实有很好的应用。

连花清瘟就是络病理论成果转化很好的体现,而且是中药类的创新药。实际上,我认为成果转化还有另外一个概念,就是不断通过循证医学和技术研究,进行二次开发应用。例如连花清瘟最开始适用于流感,在不断研究之后发现它也适用于新冠。在进一步的临床应用中,成果转化不断被证实,进而向公众进行推广。总而言之,一方面络病理论可以转化为实际的药物,另一方面这些药物在临床上如何成为专家共识,如何向基层、公众进行推广也是一种成果转化,这是双转化。

新华网:络病理论对呼吸系统循证医学的研究有何示范作用?

杨子峰:客观地看,在络病理论指导下,呼吸系统的中医药循证医学有很大的发展。络病理论在呼吸感染领域发展的20年间,发表了900多篇文章,60多篇SCI文章,还有很多全球范围优秀的论文。这些研究成果主要的核心有两点,一是提供科学内涵,科研成果是对未来中医药的研究示范,同时可以提供相对完善的证据链,进而更好地推进科学研究;二是凸显临床价值,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很多药物的临床价值通过循证医学研究成果得以证实,并对后续的中医药研究起到示范作用。 

新华网:在中西医结合的过程中络病理论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杨子峰:中医的先进理念与现代的科学技术有机融合,理念是先进的,技术也是先进的。中西医的结合使得我们去研究络病理论现代生物学基础上有了宏观胸怀,也有微观的手段,最终要用中药作为理论研究的载体,通过中西医的结合,研发出好的药品,惠及百姓。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