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一根“针”盘活中医药一盘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09:39:4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衢州:一根“针”盘活中医药一盘棋

字体:

针灸百年传,“杨继洲针灸”的简便验廉惠泽衢城百姓;采药衢江畔,“衢六味”特色中药材产业为百姓开出致富良方。悠悠衢江穿城而过,滋养着这座长寿之都,孕育出衢州医脉。蜿蜒的衢江见证了杨继洲针灸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流派的历史,也成为一方百姓的记忆。

2022年,浙江衢州获批全市域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通过挖掘利用“杨继洲针灸”“衢六味”等具有辨识度的中医药优势资源要素,打造四省边际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地,盘活中医药发展的一盘棋。

一根针,打响“中国针灸城”品牌

400多年前,“针圣”杨继洲从三衢大地走出,以一根“神针”济世救人,留下无数妙手回春的故事;如今,衢州的“针圣后人”正把针灸康养产业做大做强,续写一根针造福全人类的济世梦想,推动针灸和衢州互促共进、协同发展,打响“中国针灸城”城市品牌。

走进衢州市中医医院杨继洲针灸推拿楼,古朴典雅的传统风格映入眼帘。在诊室内,医生们手捻一根根银针,选穴、刺入、捻转,在一扎一弹间,展现妙手仁心。

1993年,衢州市中医医院增挂“杨继洲医院”牌子;2014年,“针灸(杨继洲针灸)”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9年,衢州市中医医院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针灸(杨继洲针灸)”传承保护单位……作为“杨继洲针灸”的传承保护单位,衢州市中医医院致力于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专门建设运营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杨继洲针灸馆、杨继洲针灸推拿楼,以推广针灸文化。

在衢州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内,87岁的陈大爷通过医生的“一根银针”有效缓解了病痛。此前,陈大爷患有高血压、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最近又频繁出现腰部疼痛的症状,严重时连在床上翻身都很困难。

“陈大爷来就诊时非常痛苦,连挪到病床上都费了好大的劲。结合中医辨证,陈大爷所患疾病是腰椎间盘突出,属于气滞血瘀型腰痛。”针灸科主治中医师管丽华介绍,基于陈大爷不能翻身的情况,治疗初期,管丽华选择腹针进行治疗,选取水分、气海、关元等穴位,通过行针手法来达到补泻的效果,起到通经活络、活血散瘀的功效。待到患者可以翻身后,通过背针的方式,取夹脊、大肠俞、肾俞等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舒缓肌肉痉挛。同时,辅之以如意金黄散外敷等中医外治操作和消炎、止痛的西药进行综合性治疗。“经过五天的治疗,陈大爷便可下床走路了。”管丽华说。

“谢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几天我家老头子就可以下床走路了。”看着老伴能拄着助行器缓慢地行走,陈大爷的妻子张奶奶开心地笑了。

薪火相传方能永葆长青。为擦亮针灸文化“金名片”,当地各大医院纷纷开始推广传承针灸技艺。衢州市中医医院组建起杨继洲针灸联盟,设立一批“杨继洲针灸传承创新基地”;衢江区新建杨继洲针灸医院,筹建杨继洲针灸研究院,引进多位国内外知名针灸专家,并成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医针灸传承基地;2023年5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浙闽赣皖针灸技能培训中心、中国针灸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落户衢州……在这片针灸“圣地”,一代代传承人接过薪火,让针灸技艺如潺潺江水般不断延续。

一把草,培育“衢六味”产业集群

青果是中药,黄果是水果;小时候是中药,成熟了是水果;晒干了是中药,剥皮吃是水果……这就是衢州有名的常山胡柚。

从树上金黄的果实,到中药柜里浅褐色的弧状条形薄片,如今,常山胡柚成了当地百姓的“摇钱树”。

“枳壳作为中药材,原本是用江西、湖南产的酸橙制成的,后来发现常山的胡柚的功效和枳壳一样。”常山县胡柚研究所专家赵四清介绍,由此,由胡柚青果切片加工成的浅褐色的药材“衢枳壳”进入大众视野,其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之功效,是调节体内气血的良药。2016年8月,衢枳壳被载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2018年,衢枳壳被纳入新“浙八味”和“衢六味”。2023年,衢州的胡柚种植面积为10.6万亩,总产量14.5万吨,年产衢枳壳原药材达6000多吨。

在此基础上,常山县聚焦常山胡柚、香柚“双柚”产业发展,围绕“饮、食、健、美、药、香、料、茶”八大类系列产品定位,先后开发了胡柚膏、胡柚汁、精油面膜等92款精深加工产品,深加工率达到45%,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2023年“双柚”产业带动全县10万从业人员增收12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45亿元。

近年来,围绕“衢六味”和“一县一优势”,衢州市全力打造衢系中药材区域公共品牌,将衢枳壳、白及、陈皮、猴头菇、白花蛇舌草、黄精确定为“衢六味”品种,在资源保护、基地建设、标准制定、产地加工、产品开发、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有30多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年产值7亿多元,有中药材种植经营主体130余家,其中规范化生产基地80余个。近三年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年均增长幅度均在10%左右。

在衢江区廿里镇,浙江广胜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名贵中药材三叶青的全产业链项目,打通了种植到药品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通过大企带小村,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村民每年至少增收2.8万元;在龙游县大街乡,神农谷中草药种植基地种有芍药、黄精等中草药5000亩,仅每亩芍药利润便达到近3万元……凭借着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衢州市被浙江省列为中药材重点发展地区,正用“金叶子”铺就“共富路”。“目前我们正着手自创品牌研发养颜产品,深挖产品附加值。”龙游县大街乡的神农谷中草药种植基地负责人俞永华说,“我们还将稳步推进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在中药材种植加工溯源体系上的合作,加速基地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一张网,打造“四省边际中医药发展高地”

“衢”字,取“四通八达”之意。西连江西上饶,北连安徽黄山,南邻福建南平,东通向浙江腹地,历史上被称为“五路总头”的衢州一直是连接浙、闽、赣、皖四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如今,以地缘为纽带,时代赋予了衢州“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新定位。

立足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四省边际区域优势,衢州在医疗合作领域发力,加速医疗资源整合、融合。如今,衢州正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杭衢卫生健康“山海协作”升级版。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合作平台,深化合作项目,促进高端人才、先进技术等要素向衢州聚集,带动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和医疗卫生技术服务水平。

衢州市中医医院增挂“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四省边际中医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衢州临床医学院”牌子,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四省边际中医院中心实验室启用……自2021年浙江中医药大学与衢州市建立市校战略合作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与衢州市中医医院共同担负起助力衢州打造四省边际医疗“桥头堡”的责任,全方位推动衢州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衢州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立足新发展阶段,《衢州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衢州市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核心,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中医药发展高地”,高标准创建“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和“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

一根针,一把草,铺就一张网。在奋力建设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的道路上,衢州市坚持以“一招鲜”盘活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为这座山水城市注入中医药文化之魂。(记者张霄 通讯员詹旭毅)

【纠错】 【责任编辑:白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