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系统感染需尽早控制 警惕炎症发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20:04:14
来源:新华网

淋巴系统感染需尽早控制 警惕炎症发生

字体:

淋巴水肿作为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其治疗需求日益凸显。患者如何在术后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淋巴外科主任医师沈文彬指出,我们现在认为淋巴水肿是可以被治疗的一种疾病,积极的治疗和防治对淋巴水肿的康复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淋巴外科主任医师沈文彬

沈文彬建议,治疗淋巴水肿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可以通过压力治疗的方法来保证淋巴回流通畅,保护它的瓣膜。

第二,保护好皮肤,皮肤是非常重要的防线,皮肤重要的防线在于真皮下的网状淋巴管,它是抵抗外来细菌侵犯的的屏障。不要用尖锐的东西去扎它,少泡热水,因为泡热水是让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血液循环加速了以后,留下了更多的血液成分和热量,导致淋巴回流不好,形成的淋巴淤堵越多。所以要避免长期泡热水,比如长时间的泡温泉。

沈文彬强调,预防感染同样至关重要,可以通过观察身体的一些症状来判断是否发生感染。淋巴水肿的防治要注意以下4点:

第一,淋巴水肿患者要警惕是否有炎症出现。医学上对炎症的临床表现有明确的描述,如红肿、热、痛等。当皮肤颜色发红、感觉发热、肿胀,触摸时温度升高,这些都可能是炎症的表现。此外,不能仅凭实验室的检查结果来判断是否存在感染。在临床上,只要符合红肿热痛并伴有发烧等症状,就应积极治疗。

第二,淋巴系统感染要尽早控制感染,以减轻对淋巴系统的破坏,抗生素使用要足时足量。感染若未得到及时控制,细菌可能进入淋巴管并在其中繁殖,会引发周围组织脂肪和静脉的炎症,最终形成蜂窝组织炎和软组织脓肿。

第三,对于淋巴水肿患者,鉴别肿胀的原因是关键。肿胀可能是由于静脉问题或淋巴回流问题导致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有盆腔根治性手术或放射治疗病史的患者,更需要进行细致的鉴别。另一方面,原发性淋巴水肿需要关注是否与全身淋巴回流障碍尤其是乳糜回流障碍相关。乳糜回流障碍的一个典型特征是抽出液体呈现牛奶或豆浆样。对于这类患者,控制油类摄入和饮水适量都非常重要。严格低脂饮食和均匀饮水有助于减轻淋巴回流的负担。需要做细致的淋巴管影像诊断。

第四,控制体重,严格低脂饮食。体重过重会增加发生淋巴水肿的风险,并可能加速其进展。

【纠错】 【责任编辑:白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