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届CMEF医博会于上海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16:35:18
来源:新华网

第89届CMEF医博会于上海举办

字体:

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本届CMEF围绕五大核心板块——国际合作、政策法规、市场开拓、前沿学术、行业发展,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高端对话平台。

CMEF被誉为全球医疗“风向标”。本届展会以“创新科技,智领未来”为主题,1000多位行业专家学者齐聚申城,洞察最新趋势,解析行业热点。开幕式上,CMEF与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打造的大健康新知丛书(第四辑)现场发布,以更深更全面的新知内容赋能产业发展。

近5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于本届CMEF亮出“拳头产品”。GE、西门子、联影、迈瑞、飞利浦、新华、东软、威高、鱼跃、国药器械等企业纷纷携创新高端医疗设备新品亮相。GE医疗在CMEF上发布新一代量子平台、全能1.5T磁共振、核医学光子全环SPECT/CT等18款新品;西门子医疗近30款前沿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迈瑞通过数智化转型,以“设备+IT+AI”的多维能力部署,满足不断升级的医疗需求;联影智能携医疗大模型、100余款AI应用和10余款AI解决方案等创新成果亮相;飞利浦医疗则带来凝聚全球尖端技术及本土洞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AI赋能是GE医疗近几年重点关注的方向。”GE医疗中国首席技术官孙旭光表示,突破产业与行业边界,医疗+AI的融合是“跨界”创新的典型。

本届展会上,医疗设备更新、产业焕新成为业界学界关注的焦点。作为国产高端放疗的新标杆,中核安科锐携Tomo C、射波刀和放射治疗协作云平台锐智云RIX+、中核芯智联平台ICS 2.0等重磅产品和平台亮相CMEF,全方位展示其在精准放疗及数智化建设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

“国产化”趋势,与GE医疗的“无界创新”战略不谋而合。孙旭光介绍,GE医疗此次带来的18款最新无界创新成果,其中超过70%(13款)是中国创新+中国制造的成果。过去10多年,GE医疗推出了超过120款中国研发的产品,两年内推出了超50个国产创新项目。拥有1800名中国创新团队的GE医疗,在不断拓展“无界创新”的边界。

西门子医疗在本届CMEF展会上全新解读“国智创新”中国战略。展区以“本土智慧,全球共创”为主题,不仅带来了多款已落地中国的全球顶尖科技产品,还展出了多款高端国产新品,包括引领磁共振发展新趋势的MAGNETOMFree平台、首款国产PET/CT Biograph Vision BioRobot 仿生机器人、首款国产超高端数智血管造影设备(DSA)飞龙Master等。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表示,西门子医疗早就意识到不仅要本地化生产,更要做基于本地需求的创新。中国医疗系统所特有的需求正不断融入公司全球新产品的生命周期规划中。截至目前,西门子医疗已经有超90款产品在本地生产。

此外,在本次CMEF上,多款填补国产医疗自研空白的产品展出。联影集团发布首款适合国人语言习惯的医疗级助听器,国产高端医疗级助听器有了“中国芯”。这也是国产助听器整机厂商首次实现从芯片、算法到整机及软件系统的源头性、全链条自主创新。东软医疗推出多款AI驱动的智能化高端医疗设备,包括全球首台0.235秒超宽体CT、业界首款双能3.0T磁共振、全球首创一站式智慧导管室、中国首款180皮秒级PET/CT等。威高集团推出四臂手术机器人,助力手术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等。

【纠错】 【责任编辑:白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