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频教授点评首个中国原研CDK4/6抑制剂达尔西利入选《2021年度公众最关注的癌症领域十大进展》榜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2 14:14:10
来源:新华网

张频教授点评首个中国原研CDK4/6抑制剂达尔西利入选《2021年度公众最关注的癌症领域十大进展》榜单

字体:

近日,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联合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基于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联合发布《2021年度公众最关注的癌症领域十大进展》。由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首个中国原研CDK4/6抑制剂羟乙磺酸达尔西利片(商品名:艾瑞康®)入选上榜,成为乳腺癌治疗领域唯一获评的公众(患者)最关注的前沿新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频教授对达尔西利入选榜单进行了点评。

张频教授谈到,CDK4/6抑制剂联合内分泌治疗已经成为国际和国内指南推荐的标准方案,但在中国的临床实践中,患者应用CDK4/6抑制剂的比例较低。同时,中国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特点和西方不太一样,因此需要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对中国患者不论是疗效还是安全性方面更有优势的新药来改善这一类患者的预后。

“作为医生,我们希望达尔西利能够尽快纳入医保,让更多的患者能够用上这样一个好药,让中国患者能够跟国际指南同步地用上改变临床实践的药物,也使我们的治疗效果能够跟国际接轨。”张频教授表示,作为中国创新的首个原研CDK4/6抑制剂,达尔西利在药物研发设计的时候引入了哌啶结构,消除了谷胱甘肽的捕获风险,降低了潜在的肝脏毒性。中国的乙肝发病率较高,肝脏毒性的减轻可能对于中国患者而言意义重大。DAWNA-1研究入组了44%绝经前或围绝经期的患者,有27%的患者在晚期阶段使用过化疗,入组人群更贴合中国乳腺癌诊疗现状;研究显示出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这个结果对中国的患者来说更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