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9 09:40:53
来源:新华网

《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发布

字体:

  2022年12月27日,2022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会健康生活分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皖南医学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上同时发布了《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团体标准。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积极控制相关过敏原,对于有效干预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居民的健康生活离不开日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日化行业制定的各类标准,为群众更健康的生活提供了助力。

  据介绍,此次日化除螨产品团体标准的制定是根据中国日用化工协会下达的2021年第四批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该标准的制定使日化产品在除螨领域从此有了专业的标准,既是我国日化行业的进步,也是除螨行业前进的里程碑。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王万绪表示,消费者对于除螨的认知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除螨产品存在较大的需求空间,有了统一的检验方法和评价体系,就能从消费端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对于产业端而言,该项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不仅有利于规范除螨日化市场的有序竞争,提升消费者对于相关产品的消费信心,对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也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中国日化协会团体标准化委员会技术委员张大存表示,现行除螨标准在评价对象、可操作性、灭螨驱螨定量标准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无法满足日化产品的评价需要,新标准明确了适用范围、评价周期、检测方法等信息,也给出了各项数据的科学定量,为日化除螨产品的科研和创新工作提供了依据。

  “六成的鼻炎和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而一张普通双人床上,1g的床尘中可以有1000-10000个尘螨。”皖南医学院医学寄生虫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芜湖市螨类检验与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湛孝东认为,尘螨的防治,对于改善变应性鼻炎、哮喘、预防儿童发展新增过敏症、预防儿童从变应性鼻炎发展成哮喘均能产生一定的积极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