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09:00:55
来源:北京日报

长安街东城段将启动纵深品质提升

字体:

  今年,东城将围绕中轴线、长安街重塑老城壮美空间秩序,协调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启动“长安街(东城段)纵深品质提升计划”,推动老城整体保护复兴。同时,创建“健步悦骑”城区,让人们伴着绿荫穿越古都。这是记者昨天从东城区获悉的。

  去年8月底,本市发布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提出以“两轴(长安街和中轴线)、一城(北京老城)、一环(沿二环路的文化景观环线)”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骨架,塑造壮美有序、古今交融的城市形象。今年,东城区将围绕“两轴一城一环”,以规划为引领,推动老城整体保护。

  今年东城将首先启动“长安街(东城段)纵深品质提升计划”,推动长安街沿线整体提升。开展长安街(东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城市设计编制,逐步形成与长安街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城市形象与品质。

  同时,继续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协调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开展故宫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钟鼓楼周边整治,实施钟楼修缮及鼓楼、永定门城楼展陈提升,推进影响中轴线风貌的重点建筑整治,全面烘托中轴线作为城市骨架的统领作用。

  推动中轴线申遗保护是东城区近几年的重点工作。去年,东城已经启动了钟楼修缮工程、永定门公园御道遗址保护,完成宏恩观主体建筑腾退和皇史宬院内环境整治。“目前,永定门公园御道遗址正在进行区级文物认定,并对永定门城楼进行检测,下一步将组织专家研讨和启动修缮。”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老城丰富的文物资源逐步“活”起来、“动”起来,今年,东城区还计划出台文物活化利用指导意见,打造宏恩观、永定门城楼等一批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标杆,加强大运河玉河故道文化展示,彰显古都文化的时代魅力。同时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常态化保护机制,建立健全历史建筑名录、传统地名保护数据库,鼓励在更新改造中保护或优先使用传统地名。

  文化浸润城市的同时,还将有绿荫美景相伴。围绕“沿二环路的文化景观环线”,今年,东城区园林部门将实施环二环(东城段)林荫景观提升,对沿线13处景观节点进行改造提升。

  同时,创建“健步悦骑”城区,启动建设两广路等3条自行车出行示范街,并沿二环从鼓楼桥至永定门桥建设16公里林荫骑行环线,让人们伴着绿荫穿越古都。

  通过风貌保护、环境整治、环境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老城将逐渐呈现和谐宁静、雅韵东方的人居画卷,彰显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独特魅力。(记者 李瑶)

【纠错】 【责任编辑:孙蒙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