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08:54: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一线城市出现翘尾 楼市热度聚焦核心城市

字体: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0年,我国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也可以看到,2021年市场向核心城市聚焦,部分城市房价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0.2%和0.7%,深圳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0年,在7至8月楼市冲高后,四季度整体楼市开始了出现了涨幅放缓,但是在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翘尾现象。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年底市场翘尾行情明显高于以往。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四个一线城市2020年12月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20.5%,其中广州及上海月度成交量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

  “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在加快。”张大伟表示,疫情影响下,大量的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这一轮年底翘尾学区房表现明显。

  但张大伟预计,虽然从成交来看,2020全年成交额高达17万亿左右,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但随着新一轮调控政策继续升级,房价大部分城市上涨的趋势不变,涨幅会继续放缓。他认为,楼市热度仍将向核心城市聚集,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未来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亦琪也表示,2020年12月,70城二手房价环比涨幅为0.12%,接近“偏冷”区间。目前热点城市基本都已收紧调控政策,且房地产金融政策进一步收紧。此外,“房住不炒”导向,各地政府坚持房价维稳目标,大城市住房问题也将受到关注。预计未来几个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仍有收窄空间,甚至转负。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