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09:07:58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金融创新赋能旅游产业 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王日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一共准备了5份提案,内容涉及旅游、文化、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

  针对香港如何更好融入祖国发展大局,朱鼎健认为,实现香港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迅速搭上国家经济复苏发展的快车,必须进一步壮大爱国爱港的正能量,让内地和香港能更好地取长补短,互动发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 朱鼎健

  金融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

  旅游业现在已经是我国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作为一个民生行业,旅游业承载了广大人民对日益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任何其他行业一样,旅游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

  朱鼎健建议通过金融创新模式为旅游产业赋能。首先,加大支持力度,适当放宽上市条件,提高旅游企业上市比例。针对旅游企业上市,政府给予更多的政策红利,助力更多优秀旅游企业冲刺A股IPO。另外,除了支持旅游企业在各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上市融资外,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更多地通过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地方产权交易所以及文交所等平台,为旅游企业量身打造适用的金融服务,提高旅游企业的上市比例,推动旅游业的更好发展。

  其次,进一步推动旅游资产证券化,增强旅游企业自身融资能力。建议国家银保监会等金融管理机构联合出台政策,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专门针对旅游行业的贷款评估体系,让旅游企业可以主要以特定资产为支撑进行融资,以推动旅游行业的资产证券化。

  再次,创新支持模式,打破旅游企业的融资壁垒,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可研究适当延长对旅游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周期,对于固定资产项目的开发贷款则根据旅游项目的筹备规划安排发放,如旅游项目分为一期二期的,一期的资金一次性落实到位,二期以及往后的项目可根据筹备规划安排资金及时跟入。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我们国家在几年前就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旅游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也意味着要为大众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旅游体验。

  朱鼎健表示,观澜湖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打造世界级的综合休闲旅游产业。消费升级必然意味着服务要升级。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会继续大力发展自身的旅游项目品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特别是要不断加强文旅融合,内容要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密切结合,打造新的文旅IP。要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做好“旅游+”的文章,也就是不断增加旅游的内涵和内容。

  再一个就是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今国内游群体普遍年轻化,旅游形式也多元化,自驾游、亲子游、康养游等主题非常多,也要针对不同客群和要求设计旅游产品,利用新媒体流量带动营销等。就集团自身来说,今年年初在海口观澜湖开业的免税城就是密切配合国内大循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积极举措。游客可以在度假之时轻松购买免税商品,让旅游+文娱、旅游+购物更为方便。

  去年国庆黄金周、刚过去的春节等节假日都迎来了不断上涨的大批客流,国内旅游市场呈现了旺盛的消费力。朱鼎健认为,旅游业应该借机更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在国际疫情防控好转之后,更好地迎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整个“十四五”期间,观澜湖集团会更加坚定在内地投资发展的信心,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文化旅游项目。

  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

  观澜湖集团长期深耕内地市场,朱鼎健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能量。同时,他也亲身见证和参与了深圳和香港这么多年来的紧密联系,深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迎来的重大机遇,也是香港的机遇。朱鼎健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为建设人文湾区多做贡献。

  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在硬联通和软联通方面都有很大空间。硬联通上来说,大湾区各地之间人员、物流交往日益频繁,这就呼唤更便捷的“互联互通”。软联通方面,深圳除了在促进大湾区科技创新、推动港澳青年北上创业就业等方面可以继续先行示范以外,还可以在人文湾区建设、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加强深港合作,提升深圳乃至大湾区的国际化建设和国际影响力。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主要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朱鼎健也一直都在思考并且去落实,如何可以加强香港和海南之间的互动。而现代服务业,正是“海南所需”“香港所长”的最佳领域。未来两地加强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打造出海南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朱鼎健认为,可以从产业聚集、人才聚集、活动和资源聚集三方面着手突破。以产业聚集为例,建议两手抓。一手抓高文化含量的个人消费服务,包括旅游、文化娱乐、餐饮零售服务等。另一手抓以金融为龙头的生产和市场服务,面向香港形成更加开放的格局。香港现代服务业的一大优势就是金融业,可以通力合作,推动海南金融创新。例如:引导海内外投资基金聚集海南,引导资金进入海南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并利用好香港成熟的证券市场,为产业发展赋能。

  另外,观澜湖也会积极地引入香港优势项目和品牌,吸引更多的经贸组织、专业组织、交易平台在海南落地,以及吸引更多旅游、体育、金融等专业人才来到海南,开展国际化的经贸人文交流活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 】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