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11:20:37
来源:新华网

从全国两会看房地产行业发展(二)城市更新 抢占未来行业“主战场”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孙蒙蒙)“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代表、委员及业内人士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将为企业带来新机遇,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

  城市更新与城市发展逻辑几何?将为人民群众带来哪些改变?房企的新机遇又在哪里?基于此,新华网推出《从全国两会看房地产行业发展》系列报道,从全国两会看房地产发展,共话行业未来。

  开好局 起好步 让城市更美丽——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已经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

  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其中,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

  “十四五”期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由现在的60.60%提高到65%,这会继续带来大量新增住房需求。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强调,“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符合现实需求的部署,也是社会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

  在一线城市,随着多元化的发展需求越来越强烈,推进城市更新迫在眉睫。如今,一方面推动城市的发展需要增加生产力,另一方面旧区已经不适应现在时代的发展与现代社会居住的要求,因此城市更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居理新房创始人兼CEO王鹏

  未来中国要进行持续的城市更新,整个城市的基本的居住品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进展,新房交易的需求还会持续释放。尤其是国家也在力推城市群的战略,城市更新也给潜在的卫星城和周边区域带来了发展机会。

  谋大局 为人民 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更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举措。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郁松

  城市更新和住房条件的改善结合在一起,城市发展得越早的地方,老旧小区的比重也较大,住房条件也最需要改善。推进城市更新,一定要和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结构的调整和城市住房条件的改善统筹考虑。总体来说,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优化完善城市的功能,促进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这三个方面要统筹好,以达到多赢的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

  大力发展旧改和城市更新,推动了城市发展与人们生活的改善。一些青年人、新市民甚至基层服务人员在住房方面仍存在困难,政府工作报告将目光投向他们的住房问题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具有非常好的导向,相信可以有效解决好,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也能助推住房领域健康发展。

  居理新房创始人兼CEO王鹏

  将存量的房产交给真正有需求的人去租住,这是一个很重要也是有价值的一个方向。等到政策逐步完善和社会认知后,也能解决相当一部分人的居住问题。无论是城市更新还是租赁、物业,本质上都是为了让人们居住得更好。

  增信心 出实招 企业发展新机遇——

  我国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在存量里谋增量,房企进入城市更新新赛道。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会继续带来大量新增住房需求,在发展租赁性住房、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服务等细分领域,也将成为2021年行业新机会。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

  旧改与城市更新是房地产的新场景。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参与到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环境改善、适老设施、停车场、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等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未来几年,还可以积极参与到养老、托育、便利店、助餐、家政保洁、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

  中国重点投资并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未来,随着中心城市发展越来越成熟,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完善,我认为房地产行业需要经历从“重速度”走向“重质量”的转变。

  CBRE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总裁李凌

  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未来十年,城市更新主题下的企业投资机会将在一二线城市出现增长。疫情加速了租户和公众对于建筑空间和服务的品质的升级需求,在未来的增值改造过程中,绿色健康、楼宇科技将是两个需要额外重视的领域。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漫漫征途,惟有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孙蒙蒙 】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