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6 16:05:32
来源:新华网

李纪珍:“双碳”背景下 注重人才培养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聂静)15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政商学界的数十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双碳”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共同探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李纪珍表示,数字化转型和“双碳”,是房地产行业最为关注的问题。

对于我国当下碳排放总量、包括人均碳排放量现况,李纪珍认为,要想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双碳”行动迫在眉睫。

李纪珍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企业“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他以贝壳找房新的商业模式为例,基于数字化,实现企业流程的标准化,辅以知识图谱,将相关的二手房交易的流程进行了规范化,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把服务实现了平台化,生态化。

企业家终极的任务是做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在“双碳”的时代,李纪珍认为,企业毫无疑问要有担当,尤其强调数字化转型的房地产企业,应该考虑如何在企业里面“双碳”作为一个战略指导的对应的行动。

同时,“在推动‘双碳’进程中,应注重人才的培养。”李纪珍说,要针对本科生制定相对应的课程,鼓励学生从构思到影响力,创意创新创业,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实现学生通过学到知识应用到社会当中;同时,走入企业,吸引企业家参与双碳培训项目中,在原来的共生的生态基础上提出的新的概念,基于已有的学术研究,希望在绿色创新上投资的企业家,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