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8 14:14:49
来源:新华网

城市复兴的力量|与城市共振 华润加速布局城市更新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聂静)7月26日,由华润置地主办、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与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北京城市更新论坛暨西单更新场赋新焕启仪式”在北京西单更新场举办。华润置地首席运营官、董事局副主席张大为表示,华润置地秉承“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品牌理念,在城市更新领域深耕十余年,希望能以这个项目为起点,激荡起学界和业内的更多思维火花,在城市更新的路上共同迈步、砥砺前行。

焕新出发 聚焦华润“西单模式”

西单更新场的出现,打破了人们对西单传统商圈的固有认知与偏见。

“西单更新场,是华润置地在北京的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润置地华北大区设计管理部助理总经理管兵强介绍到,在项目初期规划对该项目进行了明确的分析与定位,即多元化、复合化、高效化利用现有地块,在较小的用地里满足较多的功能;加强文化空间与商业空间的穿插、地上空间和地下空间的连接,提供丰富的场景体验。

在此要求设定下,华润置地将原有3万平米低端商业减量提升为绿地与商业结合的符合功能综合体,并将原有地下四层改为2层商业与1层停车场。“打开”传统的地上地下隔层,下沉式广场的设计不仅缓和了自然与商业间边界,更扩展了人们对于空间可能性的认知。

同时,基于先进的TOD模式理念,在交通规划方面,地铁1号线与4号线(西单站)上盖,地铁直接接入商业空间。地上地下联动互通,形成立体交通系统项目,承担更多城市交通组织功能,促进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一体化整合。

重新亮相的西单更新场实际可出租面积约6000平方米,华润将招商重点落在“青年、艺文、潮流”。引入多家品牌,覆盖从餐饮、小食到文化、服饰等丰富业态,涉及概念店、集合店、买手店、设计师品牌店等独特业态。在目前引入的37家品牌中,其中23家为全国首店、北京首店、北京西城区首店等,完成了项目品质的大幅提升。

在楷亚锐衡CallisonRTKL建筑设计规划咨询公司副总裁刘晓光看来,将商业建筑与文化空间、艺术空间协调统一,让城市公共空间与商业空间共生,是在做更新场项目时的初衷。

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尹稚表示:“在中国的实践当中,城市更新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一块场地的物理空间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追求城市生活的复兴。而城市的未来,永远是属于年轻人的。因此西单更新场这个案例意义和价值远超城市更新本身。我们希望,在华润做了一个表率,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的情况下,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的优秀城市更新、城市复兴的实践中来”。

另外,“西单的城市更新所需要的是更强的资源整合、运营能力和因地制宜的产品创新能力,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共同参与,通力合作。”张大为表示,更新场的名字其实有两种读法:更(gēng)新,和更(gèng)新。更(gēng)新,是对历史的回应,是华润置地深耕城市更新的决心;更(gèng)新,是对未来的期待,也是华润置地坚持商业创新的初心。

历时6年,投资6个亿,华润置地发扬品质实力,将“源远流长”产品信仰融入功能、空间、商业运营的多重维度,不仅延承并发扬了项目经济文化特色,更为西单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生长动能。

开拓“新赛道” 打造新增长极

事实上,西单更新场并不是华润置地在北京的第一次亮相,资料显示,华润置地在北京已深耕发展27年。

历经27年的时间,华润置地北京开发了凤凰城、北京橡树湾、西堤红山、公元九里、昆仑域、首开华润城、橡树澜湾、长安九里、亦庄橡树湾、海淀幸福里等一系列住宅产品。

商业地产方面,致力于为大众传递更高追求的生活理念,推动城市发展,引领商业进步,已联合万象生活打造清河万象汇、凤凰汇、西单更新场等商业地产项目。

2019年9月25日,华润置地倾力打造的华润置地中心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服务楼亮相。华润置地中心集商务办公、餐饮零售、展览展示、酒店配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枢纽型商务综合体,承载了临空经济的商办功能、商旅服务功能,激活了区域商务基因。

同时,在房地产行业逐渐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转变,各城市不断出台城市更新政策完善机制的背景下,城市更新成为了房企竞逐的“新赛道”。

多年来,华润置地积极探索创新,在城市更新、城市建设运营、产业平台等业务不断充实企业多元化矩阵。

2002年起,华润置地在深圳先后推动华润城(大冲旧改)、华润银湖蓝山、湖贝项目(湖贝片区旧改)、笋岗项目、深南一号等城市更新项目先后落地,逐步布局国内城市更新项目。

2016年华润置地成立华南大区城市更新事业部,建立专业性、标准化的投资、运营管理体系;2017年,华润置地华南大区进一步拓展广州广州、东莞、惠州等城市更新业务,截至2019年底,进驻团队项目及前期拓展项目共40余个,可开发土地资源超过2000万平方米。

其中,南山大冲华润城是广州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约68.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历时十余年,总投资逾300亿元,华润置地将昔日的旧村换新颜,成为集文化、购物、餐饮、娱乐、教育、休闲、办公、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生活圈。

“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拆除重建,更需要在融入中改变,在尊重中改善。”张大为认为,城市的有机更新来自于每一次微观的推动,每一个有温度、有活力、有特色的城市空间呈现。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