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0:56:19
来源:新华网

刘鹏:白酒年轻化关键在于不断创新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聂静)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江小白能够成为一个有显著亮点的品牌新势力,关键在于企业的不断创新,满足了年轻人对白酒的需求。

刘鹏介绍,江小白的品牌定位首先立足于场景:“小聚小饮小时刻小心情”,其次立足于年轻态,心理年龄的年轻态。其次,是去身份、去阶层的新酒桌文化。江小白的受众群是年轻态的人群,既包括新生代的消费群,也包括各个年龄阶段中的心态年轻的人群——比如那些喜欢愉悦自己,不喜欢拼酒酗酒喝应酬酒的人群。所以江小白瞄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饮酒场景,致力于白酒的“老味新生”,研发低度化、利口化、多元化的清香型高粱酒,来弱化以往白酒辛辣、易醉、伤身体的形象。同时,在包装、品牌设计上,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

针对市场上受关注的“酒+饮料”的新型搭配,刘鹏认为,随着消费者对酒口感的变化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希望越来越多的酒企业通过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渠道,来拓宽白酒在生活中的使用的场景和使用体验。

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鹏

“混合搭配,更倾向于对酒本身,要关注是否会覆盖饮料原本的味道,江小白是清香型高粱酒,开创单一酿造法的工艺技术,口感纯净顺滑,没有杂味”刘鹏说。

“十四五”时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期,刘鹏表示,企业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据刘鹏介绍,江小白酒厂江记酒庄设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位于长江上游,适宜的气候条件,为江小白酿酒提供了优质的生态环境。慈乌反哺,江小白酒厂员工以本地员工为主,为本地居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联络周边的农户,为企业提供高粱原材料,增加农民的收入。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刘鹏表示,未来江小白首先多酿原酒,多存老酒,不断升级产品品质;其次,在农业方面,尝试培育高粱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再次,希望成为日常化口粮酒行业的佼佼者;最后,扩张企业产品品类,满足年轻人不同口味的需求,如去年面世的水果味高粱酒果立方深受消费者喜爱,销量已经破亿。

“经过十年的发展,江小白已在百元领域打造了多款好酒。在十年的关键节点上,江小白推出52度的500ml装十周年特别版(金盖),酒体清澈透明,口感纯如甘露,粮香清甜。这款单一高粱固态酿造的“十周年特别版”,极有可能成为江小白从“百元好酒”到“百元名酒”的阶段性产品”。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