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集体用地租赁住房 万科泊寓高立庄社区促进职住平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6 08:36:02
来源:新华网

积极探索集体用地租赁住房 万科泊寓高立庄社区促进职住平衡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王日晨)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以有效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阶段性住房困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今年以来,各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特别是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充分利用土地支持政策,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园区企业、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切实增加供给,注重实现职住平衡。

  作为全国13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自2017年起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加强规划选址、工程建设、租赁运营等全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多主体建设,吸引了包括万科、华润、首创等房地产企业参与。近年来,万科积极探索集体用地、自持用地租赁住房建设、城中村联营改造运营、政府租赁住房代建代管的业务发展模式,与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开发,在北京相继打造了泊寓|院儿-成寿寺社区、泊寓|院儿-高立庄社区,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深入推进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的要求,2017-2021年北京市将供应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主要集中在集体土地上建设。截至目前,北京市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累计开工48个项目、房源约6.6万套。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既是提升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可持续收入的新渠道,也是扩大租赁市场有效供给、降低市场租金水平的一个重要选择。

  位于丰台区南苑乡的泊寓|院儿-成寿寺社区是北京乃至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房,该项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万科成立合资公司作为项目运营主体,万科负责所有建设成本投入并获得项目建成后45年的经营权及收益权,村集体每年获取保底收益级超额分红。这是北京市积极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创新尝试,也是政府、集体经济和混合所有制多主体合作、多方收益的选择。

  利用盘活集体闲置土地,聚焦城市青年实际住房需求,泊寓|院儿-成寿寺社区真正实现了村民有收益、企业有发展,也为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了高品质且更加优惠的租赁住房选择。据了解,项目去年开业前7天即满租,这也证明了小户型、低租金的特点,很容易受到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青睐。

  如果说泊寓|院儿-成寿寺社区是万科践行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一次重要探索,那么与其几乎同期开业的泊寓|院儿-高立庄社区则是在延续前者开发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进一步提升和创新。

  满足租户需求 促进区域职住平衡

  据万科泊寓北京相关负责人介绍,泊寓院儿|高立庄社区是北京目前已开业最大的集中式长租公寓项目。项目总建面19万方,商业及办公配套业态共计4万方。其中项目3号泊寓公寓楼的1706套已于2020年7月开业,目前出租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

  户型方面,高立庄社区的泊寓均为平层,面积区间在18-80平,价格2000元起。全部配置独立卫浴及入户家具整租户型,拎包入住。同时,项目针对开间户型进行了产品升级,聚焦现有年轻人的个性化及差异化需求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房间。

  城市美好生活获得感来源于需求得到满足,人们对于城市社区生活的追求正在品质化、多元化。除了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外,泊寓院儿|高立庄社区还打造了年轻人专属的潮流商街和运动场所,同时成立青年运动联合会等多个适合年轻人的社群,为每一位住户提供高效的社交场所和载体。“我们的商业内容都是紧密围绕生活配套而服务,匹配大多数住户的需求,未来将会对3公里范围内的片区生活圈注入新的活力。”万科泊寓北京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从项目客户情况看,20~30岁的租户近8成。由于距离丰台科技园仅5公里,因此这部分工作人群成为项目的租客主力,占总体的65%,促进了区域内的职住平衡。另外,高立庄社区的土地用途更加多元,项目还将打造3万方的办公,面向市域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在满足办公需求的同时还能解决员工住房问题,实现这部分客户的职住平衡也是该项目能够创造的价值。

  融入社区治理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

  在社群运营方面,万科北京泊寓联合当地社群组织,建立“泊跑团”、“泊玩社”,“泊友志愿团”,开展志愿者活动和“心灵谈话会”,让租住更有温度。未来,随着集体用地租赁住房这类大型社区的逐步落地,融入社区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不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要求,更是回应居民多元需求、创建良好社区秩序的重要途径。

  今年5月30日,丰台团区委与泊寓北京开展战略合作,以泊寓青年公寓为基点,打造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依托——“泊寓|院儿社区青年汇”,做好青年服务,凝聚引领青年。据了解,丰台团区委将依托“丰台泊寓|院儿社区青年汇”,开展面向丰台青年、服务丰台青年的各类青年品牌活动,为属地青年提供多元化服务,积极探索青年组织共建、青年驿站共建、青年议事会共建等多项合作内容。同时,团区委将与泊寓北京集中各自优势资源,在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青年成长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助力青年发展和进步。

  “在社区的运营管理中,我们将融入社区治理。除了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外,希望能够赋能客户,带来一些新的资源链接。”万科泊寓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流动人口比较大的租赁类大型社区,也会依托街道承接和落位部分政府职能,形成社区治理和管理闭环,填补这方面的空白。他说,“万科也将通过高立庄社区这个项目,持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

  截至目前,北京泊寓共有12家门店,其中6家为集体用地项目,约2.2万间,除去已经开业的成寿寺社区、高立庄社区,剩余4家门店约1.8万间住房将于2022~2023年陆续开业。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